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15:58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2019年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从整体上提高了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今年,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内设机构中新增政策法规处,加派人手,配强了法治工作队伍。6月中旬,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形成了完整、有效的组织架构。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年初,我局研究制定了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度工作任务,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项目,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抓。以局党组会议、月工作例会等形式研究部署和总结各阶段依法行政工作。如,7月11日,组织召开全市文广旅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动员部署。

三是抓好工作衔接。机构改革后,我局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管理职能发生了变化,为此,我局及时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公告和确认;重新刻制局公章和行政审批专用章,重新换领省级主管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及时开展局机关持证人员执法证跨区换证工作;对文化、文物、广电、旅游等审批事项签字权限进行重新授权;启用文化、广电、旅游等新版许可证,使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紧密、有效衔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等内容,编制了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图,有效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编制了我局《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在网上公布。

二是加强法制审查工作。1.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调派人员,充实法制业务处室。目前,我局负责法制审核人员3名,占执法人员总数8.1%。出台《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或派员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2.健全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机制。出台《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明确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的主体、范围、流程和责任,完善了备案审查纠错机制。及时对原文广新局、原旅游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认《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台州人免费游台州》等6个规范性文件继续保留,有效加强了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3.完善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案审员制度,实现了对一般程序案件100%法制审核。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审核流程图。全年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起。4.开展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修订《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将合同合法性审查等事项列为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务任务事项。全年,局政策法规处会同法律顾问完成合同、招标等文件法制审查133件。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出台了《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试行)》《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并严格贯彻落实。在执法公示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机制,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全过程记录方面,全面实施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相结合的记录模式,实现了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在法制审核方面:配强配齐法制审核队伍,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内拟作出的执法决定一律严格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全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入推进简政便民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和减时间的“四减”要求,进一步深化受办分离改革,对文化广电和旅游的审批受理窗口进行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梳理、编制行政审批事项证明材料清理清单和保留清单,共清理证明材料11项,助力我市成功创成全市域“无证明城市”;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告知承诺等机制,实现了文广旅体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四个百分百”,即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事100%、掌上办事100%、跑零次100%、电子化100%,真正减证便民、无证利民,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用跑。据统计,全年完成各类审批事项465件。

(四)推进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今年4月,我局将原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和原台州市旅游质量监督所提前融合,做到人员融合、职能融合、办公融合。9月17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台州市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10月31日,市深改办、市编办印发了《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编制框架》,我局按照新方案和编制框架要求新组建了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并进行了挂牌。新组建的执法机构人员、办公场所等均已调整、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1.召开执法业务培训会。1月10日,组织召开全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管理员和信息员培训会,系统学习了KTV曲库远程监管操作系统、网络文化智能巡查操作系统等课程;7月11日,召开全市文广旅体系统依法行政(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工作业务培训会,重点讲解体育领域审批事项内容;7月25日,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重点解读旅游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讲授执法办案技巧。2.开展“以案施训”活动。2月中旬,举办了全市网络执法培训暨网络游戏市场集中办案活动,通过模拟取证、文书制作、案情分析等形式来提升办案人员业务技能;5月19日至25日,成功承办了文旅部第二十批文化市场集中办案活动,重点就远程勘验、现场检查、调查询问、证据采集等方面进行现场实训。3.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评析活动。10月17日,联合杭州市文广旅局举办台杭两地文广旅系统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活动,从法律适用、程序规范、制档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互查互评;11月18日,召开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会,9个县(市、区)分组交叉互评,“查问题、评不足、找差距、学经验”。我局执法队办理的某公司提供含有宣扬淫秽和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被文旅部评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案卷,受到通报表彰。4.举办执法技能竞赛活动。10月31日,我局联合市总工会成功举办台州市2019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全市9支队伍20余名选手参加,钱江都市频道进行了全程直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在省级执法技能决赛中,我市一举斩获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优秀选手奖。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除了修订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配套文件外,还制定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制度。针对机构改革后不同领域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仍相对独立、不统一问题,正加紧梳理、修订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持续推进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将椒江网吧视频监控接入市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全市KTV曲库远程监管系统和网络文化智能巡查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监管”改革举措和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应用的工作部署,成立全面推广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有关信息事项进行认领、确认;全面启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推动“放管服”改革从“放”的环节转向“管”的环节。截至12月15日,我局执法人员账号已全部开通使用,开通率和激活率均为100%。

五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将文化市场“双随机”全面纳进浙江省抽查管理系统。通过省级系统,采取被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双随机”抽取方式,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对抽取、检查、处理结果予以记录、通报,全程留痕,并在网上公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实施方案》,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今年,市本级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2次(其中跨部门1次),出动检查人员4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2家次,查处违规案件1起,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0处。通过双随机检查,有效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

六是全省首创全链式执法监管模式。通过打造“一张网、二班人、三招法”,即线上建设和使用移动“监督眼”、“平安通”、“掌上执法”三大系统一张大网,线下建设“正规军”执法队伍和“人民军”社会共治队伍,发挥“千军万马”作用,建立“线上线下”全链式架构的监管体系,并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段式管理,在事前明确监管依据和检查事项,在事中拓展监管手段和监管维度,在事后加大行政执法和案件查办力度,从而形成了文化市场全民共治创新模式。12月5日,全省全链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管项目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标志着台州这一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七是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力度。今年,我局相继开展了对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专项检查,组织了对出境旅游市场的专项执法,对低价游、黑旅行社、黑车和演出市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网络文化市场、非法卫星电视安装和使用以及“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开展专项整治和打击工作,重拳出击,严格执法,有力、有效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据统计,1-12月,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7451人次,检查各类场所19124家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04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9件,办结案件200件,结案率95.7%,作出警告处罚93家次,罚款共计195.1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共计124.5万余元,没收违法物品4.8万件,责令停业整顿11家次,吊销经营许可证2家次,取缔无证场所、无证游商和非法大篷演出130多处。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建立市级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继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完善法治宣传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了《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制。

一是严格落实局机关干部学法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4月和6月,局党组中心组两次召开扩大学习会,组织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纪国法。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2019年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执法证考试培训和台州市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培训班、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业务培训班,不断强化机关干部法治理念,有效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开展多维度普法宣传活动。今年,我局积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开展多维度的、更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引导广大市民理性消费、正确维权。重点开展了以下普法活动:1.开展旅游维权进社区宣传活动。联系和走访企业879家,进社区活动26次,广场设点30处,散发普法资料25730份,现场受理咨询、投诉件324起,调解案件221个(全部结案),开设普法专题课21场。2.联合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开展《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系列宣传活动。目前,该活动在全市优秀法治宣传项目评比中,成功“打进”复评,全力争取“前十”好的名次。3.开展以案释法征集活动。在局网站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定期公布警示案例,并向市普法办选送了2个优秀案例。4.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3日,开展宪法进星级酒店活动,向开元、耀达等星级酒店赠送宪法文本500余册;12月4日,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广场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1000多份;12月5日,开展“送法律书籍大下乡”活动,方便群众翻读、借阅法律书籍;12月7日,举办“法治文化大讲堂”,邀请台州市委党校杨文杰副教授进行授课,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市民法治观念。5.网络直播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与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合作,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展示执法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气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机构整合不够彻底。市级机构改革后,原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职能合并,新组建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原文化执法支队、原旅游质监所合并,新组建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但目前,仅文化、广电、旅游完成合并,体育的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职能仍未彻底整合。在这期间,由于职能未实现完全合并,易造成工作上的脱节、脱钩,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该情况,也同样存在于大部分县(市、区)。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融合进展缓慢。一方面,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新组建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主要由原文化执法支队和旅游质监所整合而来,执法人员对各自原先从事的执法业务知识较熟悉,但对跨条线的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不够熟悉,掌握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全方位的业务知识培训。另一方面,行政执法工作存在文化、旅游“两条线”思维,各项业务相对独立,行政效率不高,需要加快思想观念转变,缩短磨合期,从文旅融合角度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进一步融合。

三是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尚不健全。目前,各级文广旅体部门中,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较少,特别是从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的人员,具有法律专业也为数不多,难以满足当前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发展对法治工作的需求。由于专业人员少,力量薄弱,不利于法治工作的开展和落实,需要不断充实法治队伍力量,加强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我局局长吕振兴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相关规定。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把关,集体讨论决定,不违法决策、不专断决策、不久拖不决。

二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带头学法普法。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党纪国法,积极参加台州市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片、参观看守所等形式,带头掀起机关内部学法用法新高潮。

三是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作为局“一把手”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听取业务处室关于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各阶段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法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亲自督促落实解决。在多个场合强调全局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法治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我市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打造文化发展高地和旅游最佳目地的目标,坚定树立文广旅体“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为文化台州和“台州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贯彻落实改革决策,理顺依法行政职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我局机构改革的决策和部署,稳妥推进我局的机构整合。进一步理顺法制与执法、审批的关系,特别是要理顺我局与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关系,在机构改革的过渡期内,协调、配合好体育领域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健全法制制度体系,切实强化法制监督。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制度,修订出台《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提高法制审核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创新业务培训方式,分批次开展“专案培训”,即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分别组织实训活动;加强与高校合作,举办第三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以案施训”活动,开展跨地市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同时,开设机关内部法律知识和普法讲座,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四是强化市场执法监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在重大案件办理、案件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和模式,全面推广全链式执法监管模式,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化市场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先进执法装备,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充分发挥警戒约谈、工作约谈两项制度的双重互补作用,通过约谈了解一线民意企情,合理调整工作重心。

五是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着力解决疑难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工作调研,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理论研讨会,认真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针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探讨新时期下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六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责任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要求,强化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文艺演出、人文大讲堂等本部门优势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使其成为行政执法“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继续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以典型案例警示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教育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七是积极探索审批机制,推进简政便民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流程,丰富和优化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内容设置,增设双向互动渠道,实施精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像网购一样简便。推广“极简审批”工作制度,精简文广旅体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减无可减、放无可放。推广“基层支点”受理制度,全面向乡镇(街道)、社区等最基层放权,服务下沉,让群众得实惠、生活更便利。探索“联审联办”工作机制,突破审批条框和约束,实行跨部门齐头并进的“无障碍”并联审批。探索“信用审批”工作机制,对于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审批新模式。

八是加强对县市区督导,整体推动法治建设。继续加强对各县(市、区)局的指导、协调、监督,开展交叉执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活动,督促各地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开展案卷评查、业务培训、“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讲坛等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要坚定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上、下沟通、互动,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