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这份榜单发布,台州市博物馆跻身全国百强、浙江第六
发布日期:2020-10-20 16:54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博物馆热搜百强榜”(第三季度)正式发布,台州市博物馆入选全国热搜百强馆,排名第56位,同时在“浙江十大热搜博物馆”位列第六。

据悉,主办方选取国家文物局公布的3000余家已备案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热搜样本库,按照展览、公众、传播、品牌四个方面的维度,设置原创指数、学术指数、参观指数、互动指数、热搜指数、发布指数等共计20项指数作为评价依据,用具体的数值代入公式得出MSI(中博热搜指数)。

在全国百强榜单中,台州市博物馆的综合热搜指数是2.81,排名全国第一的故宫博物院,综合热搜指数是4.60。

台州市博物馆自2016年7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位于二楼、三楼的“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固定展厅,向外界展示了台州全方位的美好与深厚。临时展厅已举办大大小小的临展34个。截至目前,全馆接待观众145万多人次,日流量最高达9000多人次,观众的年龄跨度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小朋友。除了接待大量的台州观众,台州市博物馆还接待港澳台同胞以及来自波兰、美国、韩国、德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宾客,并提供英语讲解服务。

台州市博物馆秉承“文化惠民”服务理念,着眼于“教育是博物馆第一要义”的视域,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情怀,让逛台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宗旨,开馆四年来,赢得了省里专家的认可和市民的赞赏。2020年荣获“浙江省第四届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最佳媒体宣传奖”。

2017年,台州市博物馆创设三大品牌教育活动,即“小顽童”系列活动、“小课堂 大历史”系列活动、“大工匠”系列活动,举办510场宣教活动,共4.6万人次受益。2018年,该馆创造性地开发“和合文化”系列文创产品,首次以文创反哺社会,先后6次亮相全国各类文交会。2019年,首开夜场活动“唐潮一梦”,直播点击量高达76.5万人次。今年,台州市博物馆的文化宣传活动也未缺席于市民的生活。4月,首开线上台博活动,反响热烈;5月,首创线上展览“红尘博物馆”;7月,官宣“台博君”系列文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