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作 >>宣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2020“中国革命精神”传承发展高峰对话在台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7 09:00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2020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暨革命精神传承发展现场会重要组成部分,2020“中国革命精神”传承发展高峰对话在台州隆重举行。活动围绕“弘扬革命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以开阔的视野、崭新的传播诠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文旅企业合作、行业交汇、产业融合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国家文化公园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四座,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秘书长、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郎道先,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芮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宛如,市政府副市长吴丽慧,市政协副主席李立飞,市委副秘书长徐华等出席会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主持。

史济锡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出发,把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绿色生态、优秀的传统文化等有机相融,拓展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空间,开创了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下阶段,将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思想内涵,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大花园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建设等重大平台,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产品与风光旅游、生态旅游和民俗旅游相融相合,着力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抓好红色旅游的组织和宣传促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擎,不断彰显红色旅游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的作用,让红色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展示体现最靓丽最耀眼的色彩、底色和标识。

吴文学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从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些年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成就巨大,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对中国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今,跨区域、联城乡,正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一大趋势。全国红色旅游组建之初,就是把原本散落的繁星整合成一幅完整的红色版图,让红色旅游事业更上一层楼。通过这样一次每一年的盛会,全面推动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旅游等旅游业态的融合发展,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壮大中国红色旅游的整体实力。发展红色旅游是实现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的新创造,为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途径,为培育新发展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李跃旗指出,台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厚植“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赋予了台州这座红色之城以更加深厚的精神品格。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垦荒精神立心,将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引领全市上下永立垦荒之志、接续垦荒之力,在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的“垦荒故事”。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讲好台州革命故事,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在台州大地闪烁耀眼光芒;我们将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深入挖掘时代价值,以垦荒精神引领干事创业、浸润城市文明、增添人文魅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殷切嘱托,向着把大陈岛建设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的目标砥砺前行。

白四座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红色旅游自2004年发展至今,红红火火朝气蓬勃,据统计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4亿人次,这是一个可喜可贺数字。多年来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全国红色旅游持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彰显,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操的重要阵地。发展红色旅游是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重要载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是关系长远的政治工程、传播火种的文化工程、凝魂聚气的民心工程、造福百姓的富民工程。

革命理想高于天,红色基因代代传。回首过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些精神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景区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高地,红色旅游是重要的教育课堂,承载着赓续革命传统、激扬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围绕中国革命精神传承与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江西茅坪镇神山村、贵州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台州大陈镇的代表围绕红色旅游助力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作了交流访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重要论述精神,深化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合作,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2020年10月25日至28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暨革命精神传承发展高峰对话在浙江台州圆满成功举行,达成如下共识:

一、携手共建大格局。坚持把发展红色旅游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同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以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二、携手共抓大保护。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加强对革命历史要素的挖掘提升和丰富拓展,全力打造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地标,努力做好各类红色历史遗址遗迹的保护提升。

三、携手共谋大发展。努力探索红色旅游凝聚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新路径,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育享誉国内外的红色品牌,加快建设大陈岛等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办好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为全国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携手共促大合作。积极顺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趋势, 抢抓机遇、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以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为突破点,加快形成“全景式规划、全时段体验、全业态融合、全要素聚集、全领域覆盖”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红色是我们的底色,合作是我们的基因,发展是我们的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共谱新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在这一重要论述指导下,2020“中国革命精神”传承发展高峰对话紧紧围绕“擦亮红色底色,传承革命精神”核心内容,生动诠释红色旅游特定的政治意义和文化蕴意,打造心灵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

台州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涵盖广,资源类型丰富。全市共有革命遗址211处,涵盖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按类型来分,有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9处,人物活动纪念场所84处,革命领导人故居16处,烈士墓27处,纪念设施15处。

开发这些特色鲜明的台州红色旅游资源,初步形成了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为重心的“三军首战”主题板块;以大陈岛垦荒英雄纪念地为重心的“垦荒精神”主题板块;以亭旁起义纪念地为重心的“浙江红旗第一飘”主题板块;以坞根红十三军烈士陵园、桐树坑革命纪念馆等为代表的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各个红色旅游景点与台州“山、海、经、佛、城、硐”等优质旅游资源融为一体,有利于整合开发“红+蓝”“红+绿”“红+古”“红+俗”等复合型旅游产品。

台州红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年均接待量递增12%左右。乘着2020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暨革命精神传承发展现场会在台州召开的契机,台州将按照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心的要求,坚持重点培育与区域联动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龙头作用,全面加强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有知名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有震撼力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创新红色旅游经营体制机制,打响“浙江首义区、三军首战地、青年垦荒岛”的区域红色旅游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