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天台峇溪书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20-12-21 09:27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在天台县平桥镇峇溪村,居住着许多王氏族人。据族谱记载,王氏在该村聚居已有600多年,为书圣王羲之的远族。该村历代以耕读传家,文人逸士颇多。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王氏宗祠里还兴办了小学和中学,为本村和周边村的孩子们提供了接受教育的场所。这便是峇溪书院的前身。

现今,修葺一新的峇溪书院是一个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与村庄绿水青山、白鹭齐飞、杨柳依依的美好景致融为一体。

村民们的书屋

峇溪书院总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分为王氏宗祠、文化礼堂、王德惠书画馆展厅、逢祥书屋、清廉书屋、文化长廊、露天文体广场、王德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大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由村民王逢祥一手创办的乡村公益图书馆——逢祥书屋。

王逢祥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全民阅读的触角应该进一步向乡村延伸”。他想让乡亲们共同感受阅读带来的人生乐趣,“让大家知道,生活不止每天的‘面朝黄土背朝天’”。

刚开始筹建图书馆的时候,村民们都觉得很新鲜。“祖祖辈辈生活在田间地头的庄稼人,只知道读书要进学堂。图书馆,那好像是城里才有的东西。我想告诉他们,我们不仅要自己建,还要建得比城里的好。”王逢祥说,“给乡亲们提供一个阅读的场地,即便不能一下子改变农村的面貌,最起码在乡野田间打开了一个文化的窗口。”

目前,书屋共有藏书6000余册,免费对外开放,日均人流量百余人次,惠及周边村近万村民。

如今,这个书屋更像是大家聚会的地方,来这里看书的老人和孩子越来越多,务工的村民只要有时间也会聚集在这里。志愿者和公益组织,也通过这里把爱心和温暖带给乡亲们。比如,在书屋看书学习饿了,能吃到志愿者在公益厨房里蒸的包子。

书屋的日常管理由书友们自发组织。王逢祥说:“我是这个书屋的创建者,但这个书屋是大家的,该怎么去维护这里的环境和秩序,由书友们作主。”

对于王逢祥而言,乡村书屋的建立,并不是为了将自己的阅读习惯强加给别人。他想做的,是把这个世界上丰富的精神食粮摆上台面,让大家作比较,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和机会”。

为了让村民们更充分地享受阅读的乐趣,书院会定期举办读书节、观影会等互动活动。“稻香和书香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妙不可言。”现在,村庄的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村民们渐渐养成了常阅读、爱阅读的好习惯。

此外,峇溪书院还不断探索乡村阅读推广模式,在村内设置“漂流书箱”,让读者自由取阅,并可以在村内任何书箱归还。这种模式将阅读推广到了田间地头。同时,书院还组织义工到市集上办书市活动,把书带到村民们的身边,让更多人浸润在浓浓的书香里。

乡村文化新地标

峇溪书院的王德惠书画馆也颇具特色。

作为台州市首家农村书画馆,该馆自2016年正式开馆以来,策划展出了大量书画作品,吸引了许多村民到书画馆观展、听讲座。

每逢春节,书画馆工作人员会组织文艺工作者们走进平桥镇市集、街头镇市集以及新中市集,开展“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实现了“开门办馆,造福一方”的宗旨。

同时,峇溪书院利用八大区域各自的场地优势,与天台县博物馆、图书馆,天台县美协、书协、摄协,以及浙江工业大学、培新中学、天台学子义教队等合作,举办了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览、文化艺术交流会、平桥文学创作培训班、公益夏令营、古筝诗会、华顶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每逢传统节日还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比赛、重阳节敬老等活动。

此外,峇溪书院还邀请乡贤王德惠,为前来参观学习的美术爱好者传授绘画技巧以及美术鉴赏知识;天台县博物馆原馆长张健为书院管理员和村民们精心准备了美术馆布展讲座,传授多年的布展经验;平桥镇教师则组织开展了和合文化、天台山文化、乡土文化等主题讲座。

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逐渐成为乡村文化新地标。在王德惠书画馆里感受翰墨流香,在文化礼堂里听讲座,在逢祥书屋里阅读,在田间地头偶遇一本好书……漫步在峇溪深处诗意栖居之处,每个人都感受到美好在身边流淌。

“接下来,书院将不断丰富各类活动,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更好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峇溪书院负责人王林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