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台州市非遗馆:人来客往一周年
发布日期:2020-12-30 10:59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在台州市民广场水景公园,有一古色古香的建筑,别有风味。这就是台州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集互动展示、宣传教育、创新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自去年12月27日开馆以来,台州市非遗馆走过了第一年。

走入台州市非遗馆,即见典型的四合院格局,三面两层木质楼房围着敞亮的天井。台州非遗的精华荟萃,就藏于这个小巧、别致的空间内。按顺时针方向,进入左手边的房间,楼上楼下,走上一圈,便能欣赏到台州非遗的姿容。

为打造既能体现台州地域特色,彰显非遗本质,又具有高度原创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空间,台州市非遗馆突破常规,以“老台州人的一天”为展览主题。

清晨打拳、房内理裳、外出聚会、享用美食、看戏哼曲、秉烛夜读……该馆将台州的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曲艺、和合文化等分散的非遗项目,整合在这些生活场景中。伴随着从清晨到夜晚、从私人空间到公共空间的视角转换,以老台州人身份代入,感受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台州市非遗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展览设计思路,不仅充分彰显非遗的“生活性”与“过程性”,体现强烈的原创个性,也很好地回应了传承与弘扬和合文化的展览使命。

据统计,目前,台州已有1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台州乱弹、天台济公传说等1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台州玻璃雕刻、临海剪纸、台州刺绣等10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市级非遗名录共341项。

台州市非遗馆通过多形态、多感官的途径,对台州66个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80余件陈列展品、32位传承人的精品力作进行充分展示,成为市民和游客了解台州、认识台州、体验台州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的鲜活打卡地。

馆内设精品展览区、互动体验区、活态展演区等功能区块,通过运用声、光、电、场景、浮雕、实物、图文和AR/VR虚拟科技等表现形式,如基于体感捕捉技术的拳法游戏、智能屏幕试衣,以及幻影成像的台州戏曲等,提高交互性和参与感,使游客对非遗生活有更加具体、形象的认识。

该馆还打造“台州非遗联盟”,邀请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馆内进行展演、授课,并开展多种社会教育与研学活动。

今年年初,因疫情影响,该馆创新形式,开展网络直播讲解,实时人气值高达1.5万。至12月中旬,馆内已完成免费讲解服务150余场,参观人数4万余人次。

此外,台州市非遗馆开发了“和合·一根藤”和“生活必需品”系列文创产品,包含“和合·一根藤”书签、“和合”便携茶具、“福禄”一根藤笔记本、购物袋、指甲钳等精美的手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