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省级非遗“沈宝山中药文化”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9 10:56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019年底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蔓延神州大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沈宝山国药号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沈宝山中药文化”的保护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区的防控号召,组织力量及时投入人力和物力参加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


沈宝山第四代传人沈江:“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防疫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和大众做点贡献。”


早上6点刚过,抓药、浸泡、熬煮、装袋……黄岩沈宝山国医馆内一片忙碌景象。8台中药煎药机同时运转,工作人员一边着手熬制预防中药,一边将中药汤剂免费发放给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作为高风险人群预防用药,此次发放的中药配方由生黄芪、生白术、防风、金银花、藿香、炒苍术、苏叶等多味药材组成,具有提升机体免疫力并抗毒祛邪的功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黄岩沈宝山国医馆严格按照建议处方配药煎制。


台州黄岩沈宝山国药号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疫情方面的优势,将医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连续组织员工为全区各乡、镇(街道)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送上煎好的预防病毒药汤10000余袋,用传统医药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沈宝山,创始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1995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载入《中国老字号·药业卷》;后又被授予“浙江老字号”称号;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实习基地。公司目前拥有台州市黄岩沈宝山国药号有限公司、台州黄岩沈宝山国医馆、台州市沈宝山国医馆新前分馆台州沈宝山保健食品有限公司4家机构。


一个多世纪以来,沈宝山坚持“诚信为本、选料道地、货真价实、特色经营”的经营理念,以过硬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周到的服务取信于民,名扬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