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齐心防疫,共待花开丨台图坚守阵地,严防控,送服务,促开馆
发布日期:2020-02-20 11:09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这个冬春之交,注定是一段不寻常的回忆。2020庚子新年临近,在大家置办年货,准备回家团圆的时候,台州市图书馆精心筹备春节阅读活动,计划为全市人民送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书香文化年。

然而,这一切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暂停的,全国人民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抗疫大军中。在这场战“疫”中,台州市图书馆坚守阵地,严格防控,闭馆不打烊,云送服务,用行动守望着春暖花开。

高度重视 积极响应 火速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1月23日下午,接到主管部门通知,火速落实,第一时间发布通知,关闭图书馆所有场馆,暂停所有文化活动。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我馆疫情防控工作。

不闭网 不打烊 云送服务

自1月24日闭馆抗疫以来,台州市图书馆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宣传阵地作用,丰富广大读者在疫情期间的精神生活,让读者“宅”有所读,“宅”有所悦,“宅”有所学,“宅”有所获。主要推广的服务有:

1.  针对不同群体,推送海量数字资源

免费提供电子图书、有声图书、音乐图书馆等不同载体的数字资源:针对儿童阅读人群,推出乐儿图书馆、妙趣手工坊、贝贝国学、乐儿抗疫等资源,不仅有“阅读养心共抗疫情”的专题数字资源,内容更是涵盖了历史文化、文学名著、绘本故事、亲子手工、幼儿启蒙、百科知识等多个主题,用丰富有趣的知识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针对成人阅读群体,推出畅想之星、云图有声、懒人听书、QQ阅读等专题,上百万电子书,满足市民居家学习充电的需求;针对音乐爱好者,推出了“共战疫情,音乐陪你”库客音乐,读者可免费使用所有音视频资源,包含100多万音乐曲目、5000多部配乐英语有声读物、10多万世界民族音乐,以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直播;针对热爱学习的“学霸”们,推出“博学易知考试数据库”、“MET全民英语”、“设计师之家资源库”等等多样化的数据库资源。

2.  积极开展线上防疫宣传,进一步深化防疫宣传教育服务

发布或转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图书电子版、《溜达鸡》抗疫版电子绘本、防控公益漫画、视频和其他抗疫主题图书推荐,提高知晓率,引导市民科学防控、积极防护。

3.  数字展厅,足不出户看展览

以数字展厅为平台,将图文、音视频、语音解说相结合,推出《你好故宫——庆祝故宫建成600周年》、《花灯璀璨盛世兴——元宵节的中国风》《中华灯谜妙趣多 益智蕴知传欢乐——喜庆元宵猜灯谜》展览,让画意满屏,让阅读传递。

4.  原文传递,在线帮助读者寻找各类全文文献

读者只要把需要下载的文章标题或主题发送到图书馆邮箱tzlibinfo@126.com,工作人员将尽快检索,并及时反馈。传递的文献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部分章节等等。原文传递以知网、万方、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学术性数据库内文献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