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五控”合力为景区安全护航
发布日期:2020-05-11 11:23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陈洪晨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市旅游游客接待总量达76.91万人次,旅游景区收入达1846.35万元;全市93家A级景区对外开放86家,复工率达到92%;全市重点监测17家重点景区,预约游客达12.6万人。

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文旅市场热度有所回升的背后,是我市严格规范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为游客出行做足保障。

记者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小长假期间,我市通过“五控”(即五严防控、群防群控、流程管控、联防联控、全程布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景区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引导市民与游客文明理性出行。

“无预约不出游”成景区风尚

4月30日,“台州文旅”官方微信发布《“五一”无预约不出游,台州各景区实行限流开放》,对全市重点旅游景点预约方式以及最新预约情况予以公告,提醒广大游客分时段预约游览。各地景区也通过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滚动推送。

同时,我市倡议“五一把美丽景区让给市外游客”,鼓励市民尽量选择乡村开放式休闲场所。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这些关键词成了台州各旅游景区的新景象。

小长假期间,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实行预约制度,严格按照游客最大承载量不超过30%的要求引导游客错峰旅游。例如我市新晋“网红”景区——天台山大瀑布景区,连续四天游客量均达到6000人以上,在接近最大承载量30%(6600人)时,景区采取了限购举措。

此外,我市各大景区严格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并对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主要参观点等重点区域巡视巡查,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其中,临海市优化景点入口设置,共设置38个检测口,准备5万只口罩,所有游客进入景区均须测温亮码,戴口罩进入。神仙居景区则采取提前开园时间、前置检查点、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神仙居、天台山、台州府城、温岭长屿硐天、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三门蛇蟠岛等景区均采取大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景区瞬时容量进行动态监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OTA平台等媒体实时向社会公布。

多部门联动,实施协同管理

4月30日至5月1日,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带队实地检查天台山大瀑布、神仙居等旅游景区,对我市景区疫情防控、有序开放等工作给予肯定。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县两级文旅系统全员坚守一线,共出动巡查人员897人次,巡查文旅企业(含旅游景区)461家次。各县(市、区)组织专班专员进驻景区,对包点包片的重点地区、景区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全市共有3500多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进驻景区开展工作。

此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加强媒体宣传,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其中,天台山大瀑布登上央视5月2日《新闻联播》,引起全国观众广泛关注。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联合市卫健委,在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配备防疫指导员并设置隔离室,联合交警部门研判各景区停车承载量和易堵路段,制定疏导方案和应急方案,保证车辆进出有序。

小长假结束后,全市文旅系统将各项工作总结形成“五控”法,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