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 景区的另一道风景
发布日期:2020-05-22 17:00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诸葛晨晨

5月18日,浙江省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天台启动。

活动现场,有多位身穿亮黄色衣服、头戴红色帽子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6年,为优化天台旅游环境、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贡献力量。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

叶彩肖是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从最初20余位成员,到目前有400多人,她见证了团队发展的全过程。

叶彩肖热衷参加户外运动。在旅游过程中,她发现一些游客环保意识不强,随意丢垃圾。“大家都是冲着欣赏美景来的,结果看到地上的垃圾,心里很不舒服”。

之后,叶彩肖参加徒步活动时,多次倡导身边的驴友顺带捡拾垃圾。但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活。

天台人金得米、陈丽珍夫妇是叶彩肖的老战友,多次参与志愿活动。他们回忆,每次捡拾垃圾都需要全副武装,一边忍受熏鼻的垃圾臭味,驱赶蚊虫,一边小心挑拣出玻璃碴等尖锐物。“像大雷山的上坡山路不好走,我们还要拖着一个麻袋,1个小时的路程,大家就要花2倍的时间。”金得米说。

2016年,叶彩肖发起成立一支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队,每年定期到天台的大雷山、高山沙漠等热门景点捡拾垃圾。

这支队伍自发的“清洁行动”,得到天台当地多个部门的重视。2018年,其注册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正式命名为“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并在天台县文广旅体局(之前为“天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逐渐正规化发展,组织架构日渐成熟。叶彩肖担任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理事长。她介绍,现有11位骨干担任常务理事,负责志愿工作策划统筹,并形成相关服务激励办法机制,不断吸纳社会力量。

近年来,这支服务队的规模也一直在壮大。如今,叶彩肖需要管理4个百人规模的志愿者微信群。

每逢节假日、举办重大文旅活动,都会有上百名志愿者在天台景区、高速公路出口、游客集散中心等现场,为游客提供旅游引导、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服务。

金得米说,过去四年,每到夏季,服务队在多个景区备好凉茶,为游客送一份清凉。今年3月,天台山景区重新开放,为提倡“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共有超过300名志愿者参与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做好游客的健康码检查、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等工作。

因在社会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该服务队获“2020年第一季度台州好人”“台州市十大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提名奖”等荣誉。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

“通过志愿服务让城市更美好是我们的宗旨,但仅凭团队的力量,仍然有限。”叶彩肖说,“只有全民参与爱护绿水青山,每个人都养成文明习惯,才能真正维护旅游环境。”

近两年来,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也在挑战“能力之外”的工作。从常态化的服务衍射至文明宣传,他们致力于将文明出行的理念广而告之。

服务队内部先组织了多支演出小分队,排练非洲鼓、旗袍秀、观音拳等节目。“志愿者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培训机构的教师、旅游从业者以及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等,他们平时就在游客集散中心定期排练。”叶彩肖说。

多才多艺的一群人,以纳凉文艺晚会等形式,为观众送去了精彩节目,同时普及垃圾分类等知识。该服务队还在天台始丰溪主要沿线、游客集散中心至国清寺路段,开展常态化的夜巡护绿活动。

天台县街头镇已举行两届“徒步寒山”活动,每届都吸引各地驴友报名参加。

该活动线路长达20多公里,人员规模上百,天台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在其中负责专业向导工作。“我们会提前罗列工作细分表,设置接待、餐饮、医疗、安保等组别,确保工作落实到人。”叶彩肖说。

活动期间,后勤组金得米夫妇的工作量很大。他们需要提前到现场准备签到工作,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后,还得完成志愿者服务时间的统计工作。“服务队也代表了天台旅游的一个形象,所以我们会尽全力为游客服务,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天台的好风景、好人文。”如今,金得米参与景区志愿工作时,发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了。“在现场,游客也会自觉参与清理垃圾的活动,会向我们说声‘谢谢’。大家的努力,让我感受到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

记者手记

激励办法 增强团队力量

诸葛晨晨

2018年,天台县实施《天台县旅游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根据规定,志愿者可根据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评定星级志愿者,标准包括一至五星级志愿者以及五星级铜奖志愿者、五星级银奖志愿者、五星级金奖志愿者,最低服务累计时长为100小时,最高累计为3000小时。

叶彩肖介绍,服务队每年都会开展星级旅游志愿者认证工作,并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只要参与志愿服务,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星级志愿者”。

据悉,自成立以来,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活动4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1万多小时。截至目前,该队伍注册会员400多位,多数为二、三星级志愿者,叶彩肖是唯一一位五星级铜奖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1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