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安全生产月,台图在行动 --台州市图书馆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演练
发布日期:2020-06-18 16:54 信息来源:台州市图书馆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提升图书馆应急疏散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我馆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强化馆员的安全意识、应急避险能力和逃生自救自护能力,台州市图书馆举行了“安全生产月消防演练”。

台图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微站站长、灭火组、疏散组、一线工作人员、消防微站及物业后勤全体人员参加。

此次演练邀请了开发区消防大队黄宣教员全程参与指导。具体项目包括消防应急知识培训、疏散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消防微站队员进行消防水龙带使用演练等内容。

黄宣教员首先为图书馆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火灾警示宣传教育,结合近期的重大火灾案例,对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安全常识进行详细分解介绍,并对安全日常管理、消防安全设施的使用性能和使用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以及如何报警、如何进行人员安全疏散、安全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保养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着重讲解了自救与逃生重点,要求每位员工掌握消防安全“三知、四会”:

    知道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知道疏散通道和出口、知道建筑布局和功能;会组织疏散人员、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穿戴防护装备、会操作消防器材;

讲完理论知识,在黄宣教员的指导下由疏散组成员组织进行了模拟紧急疏散演练。之后为了让大家能够切实能够掌握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式方法,在黄宣教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油桶演练,消防微站人员在训练场油桶内生了一堆火,充分利用即将过期的灭火器,每个工作人员都轮番提着灭火器上前灭火尝试,现场气氛活跃。 

台州市图书馆作为重点消防单位,始终坚持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此次演练,全体馆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消防安全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牢固树立了图书馆消防安全首要原则,为图书馆财产和人员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