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一刀一纸,剪出别样的端午安康
发布日期:2020-06-28 16:58 信息来源:非遗保护中心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剪艘龙舟过端午”剪纸亲子活动在温岭市王伯敏艺术史学馆热闹开场。来自全市30多位小学生和家长们欢聚一起,在温岭海洋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巨中老师的指导下,用剪刀剪出端午节的安康祝福。

陈巨中老师是温岭剪纸名家,活动开始,他给大小朋友们分享了剪纸的历史、特点、用剪刀的技巧等相关知识。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而温岭剪纸以其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域风情成为剪纸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2012年被列入省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多年来在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初步感受了剪纸的魅力后,大家在陈巨中老师的示范下,认真细致地剪起了小小的龙舟。龙舟的图案较为复杂,小朋友耐心专注地拨弄着手里的剪刀,最后都剪出了自己的专属龙舟,表达了对端午节安康的祝福。在龙舟作品完成后,陈老师还指导小朋友们进行了红灯笼的剪纸创作,“构图要饱满,物体要完整立体,剪刀与纸要融为一体”,在陈老师的示范讲解下,一盏盏红彤彤的灯笼在孩子们的手上应运而生,剪纸的魅力尽显其中。

活动最后的有奖抢答环节激发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纷纷踊跃举手,在用心回答问题后,都收到陈巨中老师珍藏的各类剪纸作品作为端午节的礼物。

 

近年来,温岭剪纸在进校园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剪纸艺术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间积极地传承传播着。而此次剪纸亲子活动的举办,让孩子们在传统习俗节日里,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为非遗的传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