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 在玉环拍摄
发布日期:2020-08-12 17:01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近日,授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委托,橙石(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和制片组一行来到玉环坎门,进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坎门花龙鲍木顺老师拍摄工作。

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国之瑰宝。正是由于传承人的坚守,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历尽沧桑仍熠熠生辉。由于传承人的这种核心性与不可取代性,加之传承人普遍年事已高,少部分非遗项目仍存在“人在艺在,人亡艺绝”的危险。

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非遗记录工作由普查登记、建立名录向形成更全面、更系统的记录体系拓展。

摄制组一行自去年以来,先后对坎门花龙传承人鲍木顺进行采访,包括口述史、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记录,并安排专家访谈,力求学术、专业、规范、连续和致用。拍摄成果将制作形成文献片、综述片。

鲍木顺,1924年出生,玉环坎门人,2009年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曾从事务农、修船、张网、烧蛎灰等职业。20岁时学习“龙绕柱”舞龙技艺,在他舞的龙头带领下,八段龙节和龙尾可在数十根柱子间穿插旋绕。带领团队参加各类晚会大赛,曾评为“特色舞龙队”。他对原有的龙头、龙档和龙尾进行了减重量和增长度的改革,使龙头重量从10斤降到6.5斤,将龙身长度从30米扩展到70米。此外,他倡设女子舞龙,倡导鱼、龙混舞,倡行拼字表演。

2009年,被评为这省首批“优秀民间艺术人才”。2013年起,鲍木顺在坎门花龙活动中心、坎门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坎门二中等传承基地授课,致力于将舞龙技艺传给年轻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