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去台州市博物馆,感受台州青瓷的美
发布日期:2020-08-20 09:53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说起台州文化,人们自然会想到和合文化、天台山文化,以及海洋文化、商贸文化等。事实上,台州陶瓷业,也可以说是台州“制造文化”的杰出代表。台州陶瓷艺术走过了漫长的历史,有着相对独立的发展脉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8月18日,“丹丘瓷韵——台州青瓷的工艺与美学”展览开幕式在台州市博物馆举行。在活动现场,市民领略到台州陶瓷业的辉煌魅力,近距离了解、欣赏台州青瓷的工艺水平。

据介绍,台州陶瓷业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东汉,台州陶瓷兴起并经历了由陶向瓷转变的漫长过程。随着六朝时期台州社会经济的大发展,台州窑业迅速发展,一度鼎盛。隋唐五代,随着台州政治经济中心的转移,台州窑业的中心也随之转移,并在工艺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两宋时期,台州窑迎来辉煌,以临海梅浦、许墅窑与黄岩沙埠窑为突出的代表等。在每个阶段,台州陶瓷业都有着相对独立的发展脉络,形成了一些具有台州特色的工艺与美学。

陶瓷业在台州的辉煌,彰显了台州作为“制造之都”由来已久、源远流长。而台州青瓷远销海内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为台州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丹丘瓷韵——台州窑陶瓷简史》赠书仪式。该书的出版,展示了台州窑陶瓷研究的最新成果,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学术空白,具有积极的社会效益与学术价值。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台州市档案馆、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博物馆等单位代表,现场领取了精美的赠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展厅位于台州市博物馆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