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积极推进文旅“两创建” 全面打造服务“金名片” ——台州市创建放心景区、满意图书馆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服务大提升推进会在临海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7 16:45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8月7日上午,台州市创建放心景区、满意图书馆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服务大提升推进会在千年古城——临海顺利召开。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台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邵宣豪,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昌明,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叶飞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例会精神,部署全市放心景区、满意图书馆创建工作和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服务大提升工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等文旅公共场所延伸覆盖,有效推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5A景区创建。

会议首项议程便是现场观摩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兴善门游客中心和临海余丰里民宿书店,与会人员亲身体验了上述两家文旅场所在推进文旅融合、实现服务提升方面发生的变化和所取得的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宣传片《改革不停步 服务再提升》。片中介绍了临海市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5A景区创建为契机,通过挂图式作战、精细化管理,实现在景区快捷服务、便民服务、智慧服务、人文服务等领域的全面提升。路桥区图书馆馆长罗玲君、神仙居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子干也先后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他们的先进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引发了大家热烈讨论。

会上,朱昌明副局长就我市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三年行动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并提出三大“实施路径”。

三大“实施路径”:即对照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个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五化”要求,以创建“放心景区”“满意图书馆”为抓手,一是实现基础设施大提升,二是实现服务质效大提升,三是实现智慧服务大提升,全力构建服务设施更全、服务品质更优、资源更丰富、效能更显著的文旅服务新体系。

接着,临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荣杰、台州市图书馆馆长毛旭相继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邵宣豪副主任对我市文化旅游领域公共场所“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他指出,在此次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中,文化旅游领域是重点,希望各级文旅部门能够落实好“三对标”“三争创”“三导则”,即:要对表行动方案,争创特色服务;要对表先进典型,争创一流业绩;要对表群众需求,争创满意场所;要加强宣传引导、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

会议最后,吕振兴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就我市“放心景区”“满意图书馆”创建和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服务大提升工作提出了“三方面意见”“四点要求”。

“三方面意见”,即:一是要充分认清服务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要把文旅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作为展现台州优质公共服务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新期待的重要举措。二是要准确把握服务大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即要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要实施群众满意工程、要加快推进数字化应用、要千方百计创成5A景区。三是要坚决打赢服务大提升行动的攻坚战役。强调要把这次行动当作一场“硬仗”来打,紧盯总体目标、紧盯时间节点、紧盯问题短板,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四点要求”,即: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排除万难的坚定信念,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攻坚克难,打赢这场“硬仗”,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实行“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系统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要强化督查推进,要求各级文旅部门、相关单位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对账销号,确保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四是要注重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充分展示工作亮点和创新成果,努力打造台州文旅服务“金名片”。

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集聚区社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以及各图书馆主要负责人、A级景区代表等80余位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