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天台首家“铃医”民宿开业
发布日期:2020-09-01 09:02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8月29日,天台县首家铃医文化民宿——“串雅民宿”隆重开业。铃医,又称“走方医”、“草泽医”、“串铃医”,是游走江湖的民间医生的别称。因以摇铃招引病人,故而得名“铃医”。铃医治病不分科类,各种疑难杂症都要医治。铃医用药一曰便,所用之药随处可采;二曰验,所用之药效果明显;三曰贱,所用之药均不贵。铃医传人还要精通金石草木的特性,以及如针、灸、熏、贴、按摩、推拿、正骨等中医传统治疗方法。2017年,“天台铃医文化”被列入第六批台州市非遗代表性名录。

民宿位于街头镇湖酋村,创办者系台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天台铃医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季定乾。他行医30余年,先后创建了“天台县定乾中草药专业合作社”、“湖酋卫生室”,辟有60亩中草药基地,并出版了个人专著《铃解串雅内编》。近年来,他带领弟子进行铃医文化的宣传和义诊活动。来自省内外中医药大专院校的学生、县中医药协会学员都会来到湖酋村,参加由他组织的上山学药、认药活动。他还积极参加天台县非遗保护中心、天台道医会、天台澜山书院等举办的铃医知识讲座活动。“天台铃医文化”在台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为进一步宣传和发扬铃医文化,季定乾以湖酋卫生院为基础,建起了占地200多平米的“串雅民宿”, 民宿内设有望诊室、铃医文化展览室、中草药房和房间,民宿内的每一间房间,均以一副中药名来命名,别有特色。季定乾说:“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天台铃医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把天台铃医文化发扬光大。”铃医民宿是文旅融合一次有益的尝试。它体现了民宿成为非遗宣传和传承的平台,非遗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