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温岭“美丽非遗走进美好乡村”巡演活动热烈开启
发布日期:2020-09-10 17:22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欢乐跃动的大奏鼓、娓娓吟唱的道情、生动有趣的提线木偶······8月24日晚的城南镇彭家村文化礼堂里,10余个温岭本土非遗精品节目轮番登场,拉开了2020年温岭市“美丽非遗走进美好乡村”巡演活动的序幕。

该活动是继“非遗进百村”、“非遗进文化礼堂”之后开展的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感受非遗精彩,传承文化经典”,由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非遗节目菜单,全市各镇(街道)通过点单的方式开展非遗演出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在松门、城西、箬横、温峤等镇(街道)圆满举办,这些被点单的非遗精品节目经过提升改进,在保留传统韵味的同时,舞台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不断丰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为现场观众呈上了浓郁乡土风情的非遗展演。接下来,活动将在其它各镇(街道)继续举办。

温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传统舞蹈、曲艺类的项目更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观众喜爱。国家级项目《大奏鼓》、省级项目《天皇花鼓》、台州市级项目《道情》、《提线木偶》《滩簧》等都以其独特的风情逐渐成为温岭本土文化的金名片,活跃在乡土的舞台上。作为最能展现温黄平原恋爱婚姻习俗的省级项目《洞房经》,其演出方式轻松幽默,在文化部门的挖掘推广下,成为颇受好评的点单节目。近年来,市文化部门不断挖掘整合提升非遗资源,通过举办系列演出活动,为项目的传承发展搭建良好的展演平台,在进一步推广非遗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也为温岭非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