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玉出东方-敖汉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在台州博物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0-09-11 15:29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9月11日,台州博物馆联合内蒙古敖汉旗博物馆举办了“玉出东方-敖汉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敖汉旗是全国文物大旗(县),有不可移动的古代遗址点4000余处,居全国县级之首。

此次展览展出了从“红山文化”、“小河西文化”、“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小河沿文化”出土的106件文物。包括了碧绿龙、玉龟、玉壁、玉玦等各类装饰类玉器、人物类、工具类和动物形玉器,以及陶器、石器。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敖汉境内发现了密集的红山文化遗址、规模宏大的设防聚落、形制规整的大型城址,祭祀天地的祭坛,积石起冢的丧葬习俗,精美绝伦的彩绘艺术,各具形态的玉雕龙、石雕人像和种类繁多的玉器群。5000年前的敖汉已经是红山文化的枢纽和中心,正沐浴在成熟的文明社会之兴中,成为中华文明的主要诞生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