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温岭开展非遗文创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6 09:36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近期,温岭三中、太平小学及箬横小学等三所学校200多名学生走进温岭草编,参加了一场主题为“知行合一,心手同工”的暑期综合实践活动。在这里,同学们探究新知、找寻真相、感受非遗,开展了“说一句俗语”、“识五种草料”、“写一次工序”、“找三种款式”、“绘一顶草帽”、“走一台帽秀”等活动。

首先,大家走近“高龙帽苑”博物馆,用墙绘上的一句俗语“十里长街无闲人,家家都是编帽人”敲开了此次研学活动的大门。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在研学单的任务驱动下,同学们阅读馆内信息、观察历史工具、分辨各种草料、了解制帽工序,感受着草编文化的历史和发展。

“没想到这不起眼的草帽竟然有这么多的学问和如此大的影响力!”对草编有了系统性的了解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见见它们的庐山真面目。在帽子展厅,大家沉浸在各式各样的精品帽墙中,还对帽子的种类进行了探究。从材质入手,同学们找到了剑麻帽、咸草帽、拉菲草帽、金丝帽、纸辫帽等;对款式进行分类,大家发现了贝雷帽、礼帽、大沿帽、鸭舌帽、三角尖帽等。后来,同学们还学习了如何给自己测量头围,结合脸型、服饰、功能等,选择一顶适合自己的帽子。

高龙研学基地还给每个同学准备了一顶帽坯,大家有的给自己设计,有的为亲朋好友进行私人订制。用丙烯颜料或彩带、珠子等装饰过的帽子瞬间增添了一份属于同学们的生机和灵动。大家戴着帽子走上T型台,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羞涩到享受舞台,展示的不仅是自己的作品,更是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据了解,温岭草编是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曾先后成功申报了台州市级传承基地、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近年来,在文化部门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开展多项活动助力温岭草编的保护传承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将非遗、旅游和研学融合,让更多的孩子们近距离地了解感受非遗魅力,相信这样既生动更有趣味的研学活动,会让孩子们心中留下关于“草编文化”的美好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