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动动手指,图书送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0-09-25 10:16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昨日,在台州市图书馆一楼大厅,浙江图书馆文献借阅部的工作人员在这摆起了“摊”,向前来图书馆借阅的市民们推广线上信阅借书服务。

提起“信阅”,不少市民还是一头雾水。如何将这项便民、利民的服务更好地推广开来,并对我市各个图书馆信阅人员做综合培训,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是此次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行来台州的重点任务。

当天,工作人员通过海报、宣传册等形式详细介绍了“信阅”的入门教程,引得前来图书馆的不少读者驻足学习。“你们在宣传什么呀?”“怎样才能办理?”面对一个全新的借书模式,他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信阅’简单来说就是信用借阅,在支付宝开通信用服务,只需要达到550分的芝麻信用额度就可以在平台上在线下单获取新华书店或者京东的最新图书,同时也可以在线借取浙江图书馆的馆藏精品图书。再由快递配送到你们的指定的省内地址,最长可以借阅60天,你们也可以选择邮寄或者就近归还至图书馆,书也可以在图书馆继续流通。”浙江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读者们进行解答,手把手教他们注册、开通。

“接下去的三天,我们还将前往路桥区、玉环楚门镇等地继续推广我们的‘信阅’平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我市是全省首个信阅线下服务全覆盖的地区,楚门镇将成为浙江首个信阅下基层的服务试点。

自2018年,“信阅”在台州开通以来,已经有大量的台州市民享受了这一创新、便捷的服务。它不仅为读者节省了购置图书的费用,满足许多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还免去了读者专门跑到图书馆找书、借书的麻烦。读者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享受到来自新华书店、京东以及省内各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资源。

截至目前,台州图书馆本馆信阅图书量达到5500册。“读者通过信阅渠道借的书都是有普遍需求的,质量也都非常高。所以在归还我馆后,再流通的频次也特别高。”台州市图书馆流通部主任王军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