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0-09-03 15:20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七五”期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线上线下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理念,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实现了学法用法常态化,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基础,明责任,进一步健全了普法责任制

面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历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普法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全局的年度工作计划,统一谋划,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严格履行部门普法职责。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一把手”担任组长,强化组织领导,并制定出台了全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全力构筑科学、有效的普法责任体系。

自“七五”普法以来,我局建立健全了各项普法工作制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学法用法工作制度》《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按步实施、循序渐进,普法工作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练内功,塑形象,实现了学法用法常态化

近年来,我局将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文旅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实行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抓实督学、促学、践学举措,有效推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

一是突出局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要求班子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好表率。我们每年组织4次以上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一把手主持,带着大家学、示范学,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加深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浙江、法治台州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监察法》,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一系列党纪国法。今年的6、7、8三个月,我们就先后组织了3次集中学法。

二是抓好机关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定期组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今年6月,邀请了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灵平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做了一次以“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环境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就在本周一(8月17日)上午,我们又邀请了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项先权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民法典专题讲座,令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为全体机关干部发放法律读本《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人手一本,便于日常学习、查询使用,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这部书现已成为大家手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

我们十分重视加强执法人员的普法工作,培树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定期组织执法业务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或一线执法骨干重点解读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讲授执法办案技巧。开展“以案施训”活动,着重实际操作、师资讲授、经验交流相结合,通过模拟取证、文书制作、案情分析等现场实操方式,提升参训人员实际办案能力。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4期“以案施训”活动,并成功承办了文旅部第十二批文化市场集中办案活动。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评析活动,县市区交叉评查和跨地市交叉评查相结合,从法律适用、程序规范、制档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互查互评,“查问题、评不足、找差距、学经验”。举办执法技能竞赛活动。截至2019年,我局已成功举办了5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2018年全省竞赛中,台州代表队以高分勇夺“团体一等奖”,并夺得了4个单项团体奖中的3个,赛出了水平,展示了台州风采,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形象;去年10月,成功举办了全市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与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合作,全程网络直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宣传效果好,在全社会营造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气氛。

通过学法用法,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了运用法律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促规范,优环境,着力打造服务型执法机关

近年来,我局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等管理制度,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等执法责任制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全面依法开展各领域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力度,重点整治“低价游”、黑旅行社、黑车、非法卫星电视安装和使用,以及演出市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等,有效规范了文旅市场经营秩序,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我们在市场治理模式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去年12月6日,“台州市全链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管项目”全省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这一台州首创的监管项目获得了省文旅厅高度肯定。

我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坚持“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寓服务于执法过程,将普法作为文旅市场法律服务重要内容之一,为业主提供全程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型执法机关。通过执法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法律培训、行政约谈等方式,及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传达到执法相对人和文旅企业,针对性地开展高效的普法教育,增强了普法宣传效果,促进了文旅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了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了法律法规和政策真正落实实处。

一是施行以案释法制度。在全系统开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在局网站、微信业主群等平台定期发布警示案例,每月一案例,提醒经营业主引以为戒,引导其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提醒广大市民理性消费,正确维权。

二是创新“云端”普法。今年3月起,为更好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局创新“云端”普法,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法律知识有奖大挑战活动,全年推出10期,每期设置一定的奖项,群众参与的热情极高。据统计,首期当晚12点那一刻,就有4000多人同时登录微信公众号参与竞答,在已举办的5期中,参与人次已达5万余人次。

三是开展业主法律知识培训。疫情期间,在全省率先开设“云课堂”在线培训和业务沙龙活动,为期7天共计56课时,邀请国内著名法学专家、院校教授、企业高管、法律顾问等师资,在线轮流授课,受到广大经营业主好评。

四、接地气,重实效,构建立体式普法新模式

在面向社会普法宣传方面,我局积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推广的先发优势,开展多维度、立体式、更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工作。

(一)重点宣贯文旅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每年开展旅游维权进社区宣传活动,仅2019年,我局共联系走访企业879家,进社区活动26次,广场设点30处,发放普法资料25730份,现场受理咨询、投诉件324起,调解案件221个(全部结案),开设普法专题课21场。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组织或参与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和“绿书签”等系列宣传活动,打击侵权盗版,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连续三年,开展《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系列宣传活动,该活动在全市2019年优秀法治宣传项目评选中荣获了一等奖,成绩来之不易,今年5月10日,台州市人大沈宛如副主任还亲自到场启动第三届系列活动宣传仪式,凤凰网、浙直播等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二)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基础法律普法宣传。在去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我们送宪法进星级旅游饭店,向开元、耀达等星级酒店赠送宪法文本500余册;“送法律书籍大下乡”,以汽车图书馆为平台,提供大量宪法相关法律书籍,方便群众翻读、借阅;举办“法治文化大讲堂”,邀请台州市委党校杨文杰副教授进行宪法知识讲课,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市民法治观念。今年,我局重点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以“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项普法活动。一方面,在机关内部组织集中学习,通过举办学习会、播放宣传片、设置主题展板、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深入理解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推动全系统学法宣法、知法用法。另一方面,充分依托本部门优势资源,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进文旅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文化场馆、进机关、进网站等。在今年8月1日举办的“法治文化大讲堂”(台州市民讲堂)中,特邀了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台州市企业法律顾问团讲师邬定伸做了题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亮点聚焦”的讲座,并在线上直播,深受市民欢迎,据统计,在线观看人数最高时达4.6万人。

(三)部署开展了“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网站、微信公众号+防控巡查)两个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和劝导活动,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市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加强疫情影响下的政策宣导,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文旅市场系列扶持、惠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为振兴文旅经济打好“宣传战”、吹好“宣传哨”。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筹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普法举措,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切实提高普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台州、法治文旅营造良好的环境,夯实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