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天台举办迎中秋“打油奏”大赛
发布日期:2020-09-30 16:35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9月30日秋高气爽,一大早,天台山游客中心和合街就热闹起来。由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天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天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天台县中秋“打油奏”大赛如约举行。

天台县民间“打油奏”爱好者纷纷端着油奏罐,汇聚在这里,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打油奏”大赛。天台人称蟋蟀为油奏,打油奏即为斗蟋蟀。每年农历的大暑至中秋,民间都有打油奏的习俗。打油奏是天台百姓为纪念济公而兴起的一项民间游艺活动。它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了性情,表达了天台百姓一种淡然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精神。2012年6月“打油奏”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加本次大赛的除了天台民间"打油奏"团队外,还有许多民间爱好者。正式团队比赛还未开始,民间爱好者就已设局开战。一时间,和合街上蟋蟀声此起彼伏,十分的悦耳,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看。上午9时,“打油奏”团队大赛开始。参加大赛的为水南队代表队与西站代表队,众人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看到精彩之处,不禁发出一阵阵喝彩声。团体赛的参赛双方,各执同一数量的油奏,以胜局多者是赢方。经过十五轮的激战,最后水南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西站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邦军为获奖团队颁发奖证。

许多市民特地赶来观看,高兴地说:“我们小时候就喜欢打油奏,晚上经常到溪滩捉油奏。桥上街就有油奏市场,听到油奏的叫声,那种兴奋至今回忆起来都还很怀念。”打油奏爱好者说:“我们每年都会自发地组织几十场的打油奏比赛。今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弘扬天台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专门搭台开展大赛,对我们民间的打油奏活动给予极大推动和支持。我们将好保护与传承,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发挥打油奏非遗项目的时代价值,成为天台这一方的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