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丹青抒情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09-04 11:36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陈伟华文/摄

8月28日下午,“担当——浙江省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专题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展。参展的75件美术作品,生动地再现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一线的动人画面和故事,其中不乏池沙鸿、余宏达、陈青洋等浙江画院艺术家们的精品佳作。

巨幅战“疫”新作问世

《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卫士》《疫天使》……步入展厅,一幅幅画作,生动展现了抗疫防疫、复工复产的难忘场景。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长池沙鸿的参展画作《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是一幅专门塑造浙江省抗疫防疫优秀人物群像的巨幅作品,震撼全场。

6月初,池沙鸿接到省美协来电,接下创作抗疫防疫优秀人物群像巨幅画作这一重任。之后,省卫健委提供了21个人的事迹和图片资料,希望他尽快熟悉人物情况,方便创作。以往,他完成一幅巨幅作品需要一个月左右,最复杂的画了两个多月。而这一次,除去必须保证的装裱时间,他只有14天时间创作。

经过反复构思和酝酿,人物在他脑海中逐渐鲜活起来,他还形成清晰的思路:21个人物站在一起,就是一堵人墙,救死扶伤、守护人民健康。为了加深众志成城的精神主旨,他在主体人群身后画上一大批背景人物。画面的右边,是整装待发的医疗队员,左边则以“防疫”为主题,画上民警、保安、社区工作者等。

6月11日,池沙鸿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创作。每天,他要爬上、爬下,在墙面上高效工作8个小时以上。因年事已高,有时他会觉得力不从心,便穿插着做一些轻松的活儿,比如用橡皮擦去炭条的痕迹、坐下来进行形象校对、记录第二天需要完成哪些改动等。到最后几天,他感觉自己成了一位靠潜意识和肌肉记忆的手工劳动者。

这是他迄今为止创作幅面最大的一幅画,由6张8尺的整张宣纸拼成。到6月22日晚上,作品基本完成。按以往的习惯,他会把作品晾上几天,再回过头来进行审视和调整。但这一次,显然没有多余的时间了。他不想给后道工序的裱画师傅增加压力,欣然交出。

用画笔传递文艺力量

除了《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疫天使》《卫士》等作品,也受到观众青睐。浙江画院人物画工作室主任余宏达的画作《疫天使》,反映90后医护工作者在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中体现的乐观精神。他还特地画了年轻医护工作者身上的纹饰,采用现代表现语言和全新的工笔画技巧,充满视觉震撼力和感染力。

“我们也是历史的见证者,看到驰援武汉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还有许多普通的无名志愿者……我非常感动。创作‘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主题作品,是我作为艺术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余宏达说。

嘉兴画院专职画师汪新宇的作品《卫士》,则采用写意手法构成一道别致风景,他的画作,似乎每一次落笔都是一次灵魂的激荡。

另外,我市画家陈天谷、王灵芝、章宏晓的作品,也分别亮相于展厅之中。

“在全民抗疫防疫、复工复产深入进行时,弘扬文艺作品的精神力量,展现各行各业的精神风貌,能更好地发挥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这次展览正彰显了台州乃至全省美术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市文联主席茅玉芬说。

池沙鸿则认为:“艺术家们用画笔生动记录下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一线的场景,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描绘英雄,传递必胜的信心。这些作品用画笔记录时代,鼓舞人心,讴歌英雄,充分展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勇于担当、不怕困难、迎险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气魄,演绎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战‘疫’的精神品质。”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浙江画院、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联合主办,至9月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