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丨李跃旗: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化台州建设 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市域典范
发布日期:2021-12-14 09:5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12月10日,我市首次以市委名义召开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跃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统领,以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高水平文化供给、高层次文化融合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台州“5851计划”,将台州打造成为文化润富先行标杆、文明实践示范窗口、和合文化传播基地、文化融合创新城市,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市域典范,以文化先行为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注入强大动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叶海燕、陈伟义、林毅等出席。

李跃旗指出,台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传万年、和合润古今、山海铸风骨、垦荒立精神、情义溢全城”是这座城市鲜明的文化标识;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形成了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良好态势,为新时代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把文化工作摆到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大势中审视,摆到展示大国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下把握,摆到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要求中聚焦,摆到“构建文化高地润富”的实践要求中思考,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文化自觉答好推进新时代文化工作的宏大命题。

李跃旗强调,围绕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市域典范,要在创新理论铸魂上先行,发挥“红色根脉”的政治优势,提升理论张力,引领社会风尚,强化实践指导,系统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实践,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在垦荒精神立心上先行,全面加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研究阐释,深入推进垦荒精神物化工作,开展“垦荒精神六进”行动,挖掘培树“新时代垦荒人”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大传承弘扬力度,不断提升台州红色文化的标识度。要在文明实践育人上先行,坚持立德树人、以文育人、成风化人,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在文化供给提质上先行,紧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建设,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推动更多公共文化资源下沉,打造更多文艺精品,让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真实可感。要在文化融合兴业上先行,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推动文旅融合,进一步巩固提升“文化融”品牌,实现文化与其他产业双向赋能。要在和合文化传世上先行,坚持立足台州、放眼全国、面向世界,深入推进文化研究工程,着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加强和合文化对外交流,打造具有台州特色韵味的文化金名片。要在城市形象传播上先行,加快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生动讲好台州故事、传播台州声音。

李跃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化台州建设,建立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激励保障体系、争先创优体系,推动文化领域体系重塑、功能优化、高效协同、闭环管理,努力实现文化工作“每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就《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台州工程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