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群众参与,文化惠民的本色
发布日期:2021-12-14 09:41 信息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浏览次数:

2021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团队暨“三团三社”建设成果展演现场。 庞 民摄

11月27日,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1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团队暨“三团三社”建设成果展演,在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上演。来自台州各地的16个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带来了一个个风格鲜明的节目。

所谓“三团三社”,包含乡村合唱团、乡村艺术团、乡村民乐团、书画社、摄影社、文学社。当然,它不仅特指这三个团三个社,更是文艺队伍的泛指,亦是培育文艺队伍的宗旨、理念。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文艺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年起,台州在原有乡村文艺团队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和整合,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艺团队“三团三社”建设,促进乡村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重培育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对“三团三社”的建设要求,我市各地不断创新“三团三社”管理方式,重点打造的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以及书画社、摄影社和文学社,在各文化馆和分馆的指导下,以自治为主,鼓励社团负责人自主开展创新文化活动,创作推出有特色、有影响的文艺精品。

从2014年开始,天台县持续开展“文化超市”公益培训,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文艺骨干,针对性地开展艺术普及工作。从2019年开始,该县又以“文艺百师团”为品牌开展文艺辅导志愿服务,以文化馆和各分馆、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结合天台县文化礼堂总部“菜单式”的辅导模式,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

“参加公益性培训的学员中,就有三团三社的文艺骨干,文艺骨干又可以继续对团队其他成员进行培训,这很好地扩大了基层培训队伍和受训面。”天台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庞民介绍。

路桥则实施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对基层文化骨干的培训力度,镇、村两级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定期参加集中培训。推出“312”人才培育计划,即每个村建立3支以上经常性开展活动的群众文体团队,要求每个村培育文化示范户不少于1户,每个村文化能人不少于2人,完善基层文化资源配比,健全文化下派员机制。

文化惠民扎根农村有人气、接地气,累累硕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献演路桥莲花节目《致富路上》的路桥艺友社,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多年来一直秉承以艺会友、服务社会的宗旨,成员们发挥文艺特长,大力推广路桥莲花、路桥鼓词、评书等非遗项目,还将传统文化送上了全国、省、市、区等各级文艺舞台。成立于2011年的温岭市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汇聚一众戏曲票友精英。该艺术团在温岭各地巡演3000多场,还曾受邀登上央视舞台。

搭好台

文化惠民,不仅要培训,更要搭好台唱好戏。这方属于老百姓的舞台,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参与热情和创作激情,也能满足基层群众对于艺术享受的需求。

据介绍,这是台州首次举办市级成果展演。自3月份以来,市文化馆对各县(市、区)文艺团队的群众文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经推选评审后,最终确定参加展演的团队。

大平台辐射引领,小平台覆盖基层,受群众欢迎的文化队伍和作品便脱颖而出。

天台县三州乡道士岩村文化艺术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天天大舞台”是天台县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通过搭建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大舞台”,现已发展成为该县范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乡村群众文化活动。

于2001年创建的天台三州乡道士岩村文化艺术队,就是“天天大舞台”的胜出者。多年来,天台三州乡道士岩村充分利用红色文化与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村党支部书记田玉溪作为领头人,带领艺术队伍不断在天台各地演出,并让一度濒危的“天台坐唱”再次唱响了名气。

种文化

要让好戏常演不衰,不能光靠“送”,更要靠“种”。“送文化”,营造出浓郁的氛围,“种文化”,才能激活心中的种子。

文化大镇温岭市新河镇,目前拥有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金港之声合唱团、群星民乐团,锦鸡山文学社、塘下书画社和文之韵摄影社。多支群文队伍在各类活动中各司其职,发挥文化普及作用。

成立多年的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已经发展成为一支配置齐全的文艺军。团内的灵魂人物黄道树负责作品的编与导。仅仅今年,他就为团内演员量身打造多部作品,包括越剧小戏《曙光》、越剧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抗疫快板情景剧《四老太说防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艺术团的40多名成员都是资深票友,多数是来自新河计生协会、各村居文化礼堂、民间艺术团体的文艺爱好者。近年来,该艺术团以小分队的形式,每年开展专场演出和下乡演出上百场。

出于对传统戏曲的热爱,团内的资深票友还有义务教学任务,成员詹群英、陶海燕就是新河文化站的越剧指导老师。“我也是从零基础学起的,想把经验分享给大家。”陶海燕介绍,新河文化站每年都会有丰富的公益培训课,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接受艺术辅导,丰富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