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浙江台州:不打烊的“精神食堂”
发布日期:2021-12-21 09:04 信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次数:

走进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往左手边母婴室外墙瞧去,一间挂有“001号”字样的书吧映入眼帘。它的占地面积不大,却突破了场馆型空间建设场地局限,嵌在医院这样的人流密集场所。一旁的休息区还摆放着桌椅,公众可以现场借阅图书。

这是近日浙江运营的首家新型公共阅读体——“和合e书吧”。书吧融智能设施与数字虚拟空间为一体,提供24小时全流程服务,读者可以通过借阅卡、市民卡、身份证、电子二维码读者证等多种方式借阅图书。目前,书吧可供阅读的电子书超10万册,有声书专辑超50万张。

如果说实体的公共图书馆是台州城市阅读的主基地,那么“和合e书吧”则被视为台州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通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早在2013年,台州就建成了浙江省首家场馆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合书吧”,出台实施了首个市级图书服务地方标准。十几年来,台州通过重塑图书馆业务流程,实现功能应用智慧化、图书借阅一体化、阅读推广特色化,已建成“和合书吧”118家,年服务读者超230万人次,形成了城镇“15分钟阅读圈”。

“全民阅读最难的就是‘最后一公里’,像电子书、有声书的月更新量大概在2000册以上,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把这些最新的内容送到读者身边。”台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和合e书吧”就是在这样的思考中诞生的,它通过微空间升级扩容,深化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打造特色阅读模块,为构建“全社会泛阅读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和合e书吧”成功搭建起了图书馆“智慧云服务”平台,集成“码上办证码上阅”“云上约书”“信用借还”“e书阅读”等应用,并与原有图书馆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市县互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捷的借阅服务。

不仅如此,台州还积极整合数字阅读资源库群,完善全民阅读线上服务,打造形成台州全民数字阅读平台。同时,提高新型公共电子阅览室和数字阅读空间利用率,推广有声读书、扫码读书,推动各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云”上开花。

据了解,接下来,台州将大力推动“和合e书吧”成为全民阅读数字化先行品牌,推进“无接触式借书”“不下车自助还书系统”“码上借书码上阅”等一批数字化设施和服务项目,建设实体微空间载体,让人民群众精神更富足、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