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临海市依法拆除市保单位惠因寺遗址及摩崖 保护范围内违章建筑
发布日期:2021-02-10 09:13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月3日下午,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杜桥镇对临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惠因寺遗址及摩崖保护范围内1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


据悉,市文物保护所2月1日接到群众举报,杜桥镇寺前自然村在市保惠因寺遗址及摩崖保护范围内违法建造房屋。市文保所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会同大汾办事处对违建法人进行了《文物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下达停工通知,责令其自行拆除。但违建法人无动于衷,仍继续进行违规建设行为。为避免文物遗址继续惨遭破坏,加强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市文物部门联合杜桥镇组织了执法队伍,对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






惠因寺遗址及摩崖简介:

惠因寺遗址及摩崖位于临海市杜桥镇上王村寺前自然村,南北长100余米,东西长约260米。遗存大殿基址长20米,进深17米,基台道地进深8.4米,高1.2米,台阶6级。围墙、经幢、柱础、砖瓦、历代寺僧墓塔群、宋惠因寺敕牒残碑、清道光七年募化琉璃灯碑、清嘉庆十二年传龙池正宗德存明老和尚之塔、宋惠因寺摩崖石刻、手炉山因建塔基址等。2006年12月被列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摩崖在惠因寺后翠云山麓,岩壁镌“墨池”,款题:米老作指堂立。志南禅师,字明老,号指堂,会稽人,南宋时住惠因寺,拓米芾墨迹刻石。 佛偈摩崖石刻:“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款题黄庭坚书。

历史上,惠因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元嘉四年(427),为僧应俊所创。1500多年来,惠因寺屡兴屡废。寺原有山门、金刚殿、钟鼓楼、大雄宝殿、方丈楼及东西厢房等建筑,都毁于“文革”。如今,在遗址上仍可寻到宋惠因寺残碑、宋绍定塔砖、明景泰塔砖、柱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