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台州市图书馆获赠大型丛书《荆楚文库》
发布日期:2021-02-02 14:28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5日,台州市图书馆接收到《荆楚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捐赠的丛书《荆楚文库》一套共111种200册。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荆楚文库》是湖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丛书反映先秦至近代古楚地的生活,从优秀文化典籍入手,寻找文化之根、文明之源,计划收录历代文献和今人研究专著1000种左右,约1200册。分为甲编(文献编)、乙编(方志编)、丙编(研究编)三编。“文献编”是从先秦至民国众多典籍中遴选出的代表性著作;“方志编”大体全收现存湖北旧方志;“研究编”包括研究荆楚史地文化、荆楚人物、荆楚风物的重要现代学术著作和工具书。

本次获赠的丛书中包括《楚国哲学史》《楚剧图文志》《楚国封君研究》等文献,从多方面展现丰盈多姿的荆楚文脉,记录荆楚学人的辛勤耕耘和赤子情怀。经过整理加工后,本套丛书将收藏台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供读者查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