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纸蓝图绘新篇 ——2021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2 16:03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三月春风和煦暖,神秀山海迎客来。3月11日,2021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台州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文旅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蓝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月燕,以及一市三省文化和旅游厅(局)领导程梅红、常胜梅、张健、杨建武、王峻与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台州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特色鲜明。台州是一座魅力之城。以“佛、山、海、城、硐”五方面最具特色,拥有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台州是一座文化之城。是距今近万年的下汤文化的发祥地、“和合文化”的发源地、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创立地,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台州是一座英雄之城。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的三门亭旁起义在这里爆发,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海陆空三军协同战役在一江山岛打响,大陈岛垦荒精神在这里诞生,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给予了高度肯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向参加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情欢迎。他说,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文旅资源高度集聚的地区之一。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是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创的现代文旅共同体,是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台州将充分发挥地区自然禀赋、文旅资源等优势,聚焦文旅市场复苏、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推介营销等重点工作,加强与兄弟城市交流合作、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全力融入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佳旅游目的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主持会议并介绍了2021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在保持一市三省区域规划和行政体系不变的前提下,探索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模式和路径,从标准一体化、制度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等维度去思考平台和抓手。二是聚焦合作共赢。发挥上海龙头作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去谋划项目和载体。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动力和活力上,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去协同攻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建立统一规范制度体系,促进共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创造经验。四是聚焦对外开放,共同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在自贸区文旅产业发展、对外营商环境优化、联合开展对外推介等方面,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五是聚焦示范区建设,按“30年后的新深圳”要求,探索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路径方法,做好表率、立好标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交流了浙江省 2020 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工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介绍了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实现“同城待遇”的工作任务要求。

过去一年,浙江省在完成联盟常规工作同时,主动谋划自选动作,有力地推进了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工作。重点聚力聚焦省际毗邻区域协作,大力活跃区域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刺激疫情背景下亟待释放的生态康养旅游消费,推动长三角音乐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主动推进牵头区域合作事项,在旅游高质量发展、安全应急与行政执法、文物考古与遗产保护、形象打造与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长三角区域文旅市场正快速发展。一市三省文旅合作不断推陈出新,市场融合日益加快,资源开发、产业合作走向深入。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四地积极探索,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紧密合作。工作交流座谈期间,一市三省纷纷建言献策,聚力下好文化和旅游“一盘棋”。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建议,加强文旅专项规划对接,做好顶层设计,适时推动编制《长三角地区文旅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强化市场共建,率先激活文旅,联合策划跨区域、主题性文旅产品和精品线路,共同培育品牌节庆展会活动等。聚力红色文旅,共庆建党百年,紧紧抓住建党百年契机,策划推出跨区域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精品力作巡展巡演,讲好背后的红色故事。聚焦数字转型,培育发展动能,加强文旅行政管理部门的合作与引导,谋划搭建合作平台,积极营造促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经过特殊而不平凡的2020年,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化,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的合格答卷。今年要继续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在加快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数字科技赋能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大家更加紧密携手,强化功能协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切实促进文旅行业加快全面复苏。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介绍,安徽聚焦“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和“五大行动计划”,在项目建设、重点业态培育、文旅融合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打造最美皖南、欢乐皖江、红色大别山、休闲皖中、风情淮河、传奇皖北“六大特色板块”,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作出积极贡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安徽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长三角‘一个廊道、两个基地、三个展演(览)、四个大会、五个建设、六个活动’。”全力共推规划编制、共用平台资源,共拓文旅市场。

随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长三角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脉相通,经济实力雄厚,交通网络便捷,人文交流密切,具有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先天优势。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高水平推进“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启动之年,深入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是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面临的重大任务。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大有可为。

大会还举行了长三角文化馆联盟、交响乐联盟签约仪式。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浙江省文化馆、江苏省文化馆、安徽省文化馆馆长上台签订长三角文化馆联盟协议。上海爱乐乐团、浙江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安徽乐团团长上台签订长三角交响乐联盟协议。

志合心更合,山海不为远。2021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长三角文旅合作机制、合作能级、合作成效进入了更高阶段。长三角一市三省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奋力谱写文旅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