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浙江:重温奋斗历史 传承垦荒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23 08:23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浏览次数:

像矫捷的海燕飞翔在万里云天,我们垦荒队员和大陈岛血肉相连,每时每刻心中燃起理想的火焰,一代一代我们把美好的青春贡献……”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上海风习习、涛声阵阵、红旗飘飘。“百年百景·先锋领跑”长三角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近日在垦荒纪念碑前举行,80岁高龄的大陈岛老垦荒队员金可人唱起自己50年前创作的《垦荒队员之歌》,赢得了活动现场200多名干部职工热烈的掌声。大陈岛垦荒精神,是长三角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

悠扬的歌声,把人们的思绪带回曾经的垦荒岁月。“大陈岛,是一片洒满奋斗精神和奉献信仰的红色土地。65年前,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一批批风华正茂的浙江青年,带着满腔热情和忠诚使命来到大陈岛,开始了战天斗海的垦荒建设岁月。”金可人在现场结合自身经历,重温大陈岛垦荒记忆,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垦荒精神党史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的回信中说道:“60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远离家乡,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正如你们所说,他们是最可敬的人。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对于每一个台州人来说,大陈岛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但今天再次听到金老先生的歌声和讲述,仍觉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员杨政说,“垦荒精神历久弥新,是鼓舞一代代青年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光辉旗帜。重温党史,重温垦荒故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一‘精神富矿’,发扬‘新时代文旅垦荒精神’,将大陈岛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岛,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垦荒队”授旗仪式。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发布20条长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江苏淮安周恩来故居、安徽大别山主峰景区等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整合优势协同发展,共塑整体区域市场特色产品和品牌形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联合在大陈岛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红色旅游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沃土,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长三角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不断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工作,挖掘党史文化内涵,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共同讲好长三角红色“故事会”,传播长三角红色“好声音”,促进红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推进长三角红色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气象”,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铺开。3月17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2021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褚子育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些是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最独特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开展、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施党建“举旗铸魂”“赋能加力”“固本强基”“监督护航”四大工程,把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做出特色和成效。

下一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守好红色根脉、书写青春忠诚”全省文旅青年宣讲团百场大巡讲、“红心向党——讲述浙江文旅人的故事”短视频作品创作大赛、微党课视频比赛、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讲好文旅故事、讲好党史国史、讲好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