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这位台州人不简单! 在《伟大征程》担任古筝独奏、领奏
发布日期:2021-07-14 17:23 信息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浏览次数:

青山绿水如映画般缓缓展开于舞台之上,耳边响起了一声高古之音,空灵悦耳,悠远婉转……在北京盛大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舞台上,有一位天台籍古筝演奏家为我们带来了视觉和听觉融合的双重享受。她就是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莎,作为古筝领奏者,登台演绎器乐、童声合唱与舞蹈《命运与共》节目。

古筝领奏献礼建党百年

袁莎参与的节目《命运与共》和《和合之美》,是晚会的第四篇章“锦绣前程”中的压轴节目。这一篇章全景式描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该节目唱响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歌声筝乐悠扬和鸣,舞蹈演员汇成一只洁白的和平鸽,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今年5月底,袁莎应邀参加《伟大征程》晚会,一起参演的还有65位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和30多位来自地方的古筝演奏者。为了这5分多钟的表演,她们集中封闭排练了数月。

当看到自己参演的节目歌曲叫作《和合之美》时,袁莎倍感亲切。袁莎是天台人,老家的天台山是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台州和合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范例和鲜活样本。在袁莎看来,和合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古筝是我国古典乐器的代表之一,承载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这两者结合演绎,内涵丰富,恢弘大气,意境高远。

作为节目的领奏者,袁莎反复揣摩歌曲内涵,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开头以独奏演绎大音希声,童星合唱环节则深情弹奏“高山流水”,她挥袖抚琴,优雅从容,筝乐幽幽,扣人心弦。“演奏着重表现高山的巍峨雄壮与流水的细腻缠绵,契合‘和合之美’,彰显中国的大爱大美。”袁莎说,演出结束后再回看节目,不禁要惊叹这精彩绝伦的舞美,把祖国的锦绣山河呈现得栩栩如生。

把古筝艺术展现给世界

沉醉于古筝的唯美意境,袁莎在6岁时便“一弹定情”。

“最初学习古筝是父母的决定,他们看我弹古筝有天分,对音乐的敏感性也不错,决定培养我走上艺术之路。”袁莎说,她从6岁起去上海音乐学院学琴,7岁独自离家跟着启蒙老师去四川,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接受古筝专业学习。少小离家去学艺的她,即使没有父母的陪伴,也坚持了40多年,磨炼了坚强的意志。

在袁莎心中,古筝是她的灵魂伴侣,成为她慰藉心灵、寄托情怀最好的途径。“古筝是我的另外一个世界,让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音乐里成就纯粹的自我。”

与古筝结缘后,袁莎与古筝的联系越来越多,她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外交贵宾做重要表演。2009年在接待美国总统的国事音乐会上,她用一曲《春江花月夜》博得两国元首的高度赞扬;2014年,她的《出水莲》被收录进我国探月工程三期搭载的“中国梦音乐芯片”,登上月球;2017年,在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专场文艺演出上,她演绎了古筝独奏与童声合唱《月亮月光光》;2018年,她参加中非论坛文艺演出,以古筝演奏《武动灵韵》,一展中华民乐风采。

普及古筝教学是袁莎从教后一直在坚持的事。袁莎被人亲切地称为“碟老师”,因为很多人的古筝入门是跟着她录制的教学CD学的。2005年,袁莎创办了中国古筝学院,主要面向古筝普及教师授课,推广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理念的规范教学方法。现在,她又尝试以古筝为载体,把音乐艺术和中国文化结合,纳入课程。

“古筝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古筝艺术蕴含着中华文化千年来深厚的人文美学底蕴,其具有敦厚与诗意的精神气质。”袁莎说,她希望通过古筝艺术传播中国文化,将古筝作为中华文化的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自信与魅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