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重磅!《中国文化报》刊发从“文化超市”看台州全民艺术普及的“迭代升级”报道
发布日期:2021-07-23 10:45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报》7月20日6版

“我在文化馆少儿戏曲身段班学习,今天我演出的曲目是越剧《梨花颂》选段,老家的奶奶和妹妹通过手机直播就能看到我的表演,很高兴也很骄傲。”7月3日,来自“文化超市”少儿戏曲身段班9岁的周信卉在进行2021年“文化超市4.0”第28期公益艺术培训班学员结业汇报演出时激动地说。

2015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文化馆以“建设文化发展高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为使命,以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切入点,全面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打造了“周二艺术影院”“周三艺术大讲堂”“文化超市”公益艺术培训等公益、惠民的常态化活动,推动了文化艺术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丰富和活跃了全市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民参与,打造全民艺术普及新风貌

作为台州市文化馆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创新之举,2008年策划推出的“文化超市”公益艺术培训项目已迭代到4.0版本。最初的培训团由文化馆艺术专业干部组成,为公众免费提供摄影、舞蹈、书法等培训。


据了解,2017年9月,台州市文化馆发布台州市首个公益文化服务地方标准《“文化超市”公益艺术培训服务规范》。同年12月,“文化超市”项目入选文化部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并荣获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截至2020年底,“文化超市”已举办27期,开设课程370余项,参与群众151万余人次。


同时,该项目也带动台州9个县市区文化馆的公益培训项目全面开花,触角遍及城乡。“文化嘉年华”“乡村艺苑”“文艺绿道”等公益培训品牌逐步将服务推向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实行“菜单式”配送服务,覆盖面逐年扩大,服务达1749期、49148场次,受益民众约324万人次,深受各街道、农村群众的热烈追捧,打破了传统文化馆(站)孤岛运行、单打独斗的格局,成为“秒杀”产品。学员先后登上“枫山大舞台”“府城文化百花园”“0576艺画吧”“桃蹊学堂”等舞台。


全域联动,凝聚全民艺术普及新动能

依托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民资丰厚、社会力量办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台州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


台州市文化馆遴选当地艺术培训机构并与之签约,多家艺术培训机构“变身”为台州市文化馆的分馆,根据业务专长开展免费艺术培训课程。与当地艺术培训机构合作,是台州市文化馆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的缩影。该馆坚持办好常态化全民艺术普及的品牌项目,和市民广场周边的11家公共服务单位结盟、和学校签约、和农村文化礼堂合作,深入开展市民广场文化一日游、戏曲进校园、乡村美育计划、城市艺术角等活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100多个点位,形成全民艺术普及的“燎原星火”。

在县(市、区)级层面,玉环市楚门镇开创镇级公共文化设施委托第三方管理和运营服务的先河。黄岩区将北城街道长塘文化礼堂整体交由文化骨干组团运营,建成了全省首家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新黄岩人文化礼堂。三门县整合文艺骨干队伍,建立“文化特派员”制度。温岭市和玉环市以“两员”制度为基础,通过劳务购买的形式建立基层文化指导员体系。村与村、村与企业之间也加强了“文化走亲”,椒江的“村企联盟”、路桥金清的“九村文化联盟”,天台的“天天大舞台”等,都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文化供给。


“社会力量的参与,使得文化主管部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农村居民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基层文化阵地从‘单一低效’向‘百花齐放’、文化治理格局从‘分散线状’向‘共建共享’等一系列转变。”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俞叶萍表示,“通过各级文艺骨干师资和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以及企业、民宿等服务阵地的拓展,真正形成了‘市、县、镇、村’联动一体的公益培训服务品牌。”


全线服务,引领全民艺术普及新发展

“老师,上节课的作业我已经发群里了,我还有一幅画麻烦老师帮我点评一下。”40岁的林女士是钉钉群里的“活跃用户”,她感慨,“之前由于要辅导孩子作业,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现在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我在隔壁架一部手机就能上国画课。课后还可以把作业发给老师,老师给我提升修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剧场演出受限,线下服务受阻,台州文化工作者将眼光望向“云端”。台州市文化馆在全省率先开通钉钉直播授课,推出“文化超市4.0”线上“云课堂”,静态、动态艺术齐上阵,“主播”和“粉丝”之间互动良好,近1.5万人次观看课程。

“云教学”“云演出”“云直播”“云服务”“云展览”……文化服务通过“互联网+”展翅飞上“云端”。“云端音乐会”和2020台州戏剧周等线上演出以优质的内容、创新的形式,并辅以互联网思维的宣传方式“加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温岭市的“乡村艺校”打造“指尖上的导师”,在符合条件的农村文化礼堂开设培训班,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天台馆把每周四定为“云上文化服务日”,组织“文艺百师团”的业务骨干走进文化礼堂总部,与全县15个乡镇的文化礼堂分部进行线上“云教学”。台州市推出台州乱弹数字资源,临海馆推出《临海人讲老话》,将临海老话通过网络系列短剧的形式加以推广传承,挖掘临海方言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台州市文化馆网站用户人数累计197万,微信公众号粉丝18.7万人,共享共建文化特色数据库资源34.17TB,数字服务人次共计952万,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台州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成绩,也体现出全民艺术普及线上推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