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台州市博物馆,你可以这样逛
发布日期:2021-07-23 10:56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中展示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

人面纹泥质灰陶瓦当

汉代军司马铜印

前段时间,台州市博物馆度过了五周岁生日。作为见证了这座年轻的博物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土著”,我想推荐两种不同的参观模式,希望你有所期待而来,有所收获而归。


游客模式

“了解一座城市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参观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如果你是初访台州的游客,无论是作短暂停留还是计划深度游览,博物馆都应该成为你旅途中的一站。

台州这座城市是怎么来的?千百年来,它走过了怎样的风风雨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演绎了怎样动人的故事?走进博物馆,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答。

台州市博物馆主要有四大展厅。若要为初次进馆的参观者“划个重点”,我会自豪地告诉你,位于三楼展厅的“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和你参观过的全国各地所有的博物馆陈列都不同。

“黑格尔在讨论历史的地理基础时将人类活动区域分为高地、平原和海岸三类,并认为不同的环境对居民的生计与风习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不承想到,在他之前两百年,有一位中国人提出了类似的文化地理学理论,他就是明代台州人王士性。”前言中写道。

台州境内,平原、山地和海滨三种不同的地理环境在不同的区域文化发展中打下了鲜明的烙印。“大地情怀”采用台州人自己的理论来解读台州的民俗生活,是国内第一个采用文化地理学视角策划的民俗陈列展。

进入展厅,第一篇章为“山谷之民”。映入眼帘的是天台山五月云锦杜鹃花开的情景,这是台州山区最典型的环境资源。物候学的研究支撑着场景中每一种动植物的配比细节,山谷鸟鸣,生机勃勃。展厅还再现了仙居山区的一座真实民宅,在地面镶嵌了卵石。走在这条小路上,别有一番滋味。

第二篇章“泽国之民”通过营造田野、河流、市镇来突出平原的景观环境。展厅中有一条缩小版的路桥十里长街,河道、街面、民居、人物栩栩如生,将平原特有的商业风俗通过有形的实体建筑呈现给参观者。

在第三篇章“海滨之民”,可以看到7月三门湾健跳附近海域的场景,有修建中的渔船、泛黄的海水、淤泥的滩地,以及考察组从海边采回的标本——石块上附着的藤壶。还有石塘渔村的场景——置身此地,可以听到海鸟的叫声,感受到拂面的风带着海货的咸腥味。

“这是视觉、听觉、嗅觉、风感四重感官同时作用的结果,也是该陈列的亮点之一——在国内率先采用多感官刺激的方式,加强观众的观展体验,最大限度地还原渔家生活的真实感受。”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厅内共布置了33处试听装置和11处互动装置,带给人们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

位于二楼展厅的“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同样堪称精华,值得你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璀璨的台州历史文化。

而一楼的临时展厅和四楼的民间收藏专题展厅,游客可视为“惊喜彩蛋”。这里的展览是动态变化的,你可能偶遇釉光溢彩的唐三彩文物、民间收藏的手作香炉,抑或本土原创的“红尘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没有解说,游客在博物馆里难免走马观花。观展时,不妨打开“台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免费使用“语音导览”功能,边看展品边听解说;没有智能手机的参观者,可在前台租借讲解器;20人以上的团体游客还可预约免费的讲解服务。


市民模式

渴望知识的孩子,深读台州的成年人,感怀故乡的老者,漂泊异乡的游子……走进台州市博物馆的台州人,各有各的理由。

位于二楼展厅的“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展陈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大量文物,最适合台州人系统了解台州的历史脉络,解锁家乡丰富的文化密码。

该陈列分为“灵江之畔”“章安古港”“天台之州”“赤城潮涌”四个篇章,以数量繁多的陶瓷器、铁器和场景模型,讲述了台州从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走到辛亥革命时期的经济、文化、农耕、政治的变迁。

“灵江之畔”讲述史前先秦时期文明,玉环三合潭遗址、路桥小人尖土墩墓以及临海上冯村青铜器窖藏遗址等的文物,描绘了从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当地文明的演进过程;“章安古港”讲述秦汉六朝时期,台州从瓯越自治部落联盟转变成为帝国郡县;“天台之州”展示了进入两宋后,台州人才辈出,在文化创造和交流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赤城潮涌”则讲述台州经历了抗元、抗倭、抗清和清末民初的动乱,反映出台州人不屈不挠的硬气品质。

该陈列中,有三件对台州有重大意义的藏品。一件是三国时期的人面纹泥质灰陶瓦当,一件是西汉时期的波浪纹原始瓷匏壶,这两件藏品可看出当时台州民间工艺制作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还有一件是汉代军司马铜印,这件文物表明当时的台州已成为东吴时期重要的军事基地,从蛮荒之地逐渐纳入社会主流。

除了两大基本陈列,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优质的文博展览,台州市博物馆每年都引进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精品特色展览。

与游客相比,市民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临时展览之于前者是“彩蛋”,之于后者则是“福利”。市民可以常来逛逛,不错过任何一场临时展。

开馆至今,该馆已举办30余场临时展,其中既有“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的青铜瑰宝展、“驼铃古道 锦绣丝路”丝绸之路文物展、“紫气东来 圣旨驾到”明清圣旨精品展等文物价值极高的藏品展,也有“敝帚自珍”丰子恺漫画特展、黄宾虹书画作品展、车帝麟书法篆刻回乡展等高品位的艺术展,还有“玩·味十足”中国民间玩具展、“银·宴”奥地利施瓦策瑙古堡银器展等符合小众品位的奇趣展览。

最近,“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民俗文化展”正在一楼展厅展出中。美好的草原城市以精华的形态,展现给了台州市民。

每个周末,位于博物馆三楼的大工匠教室都热闹非凡——开馆以来,该馆围绕“山魂海魄”和“大地情怀”两大基本陈列,设计推出了多个主题教育活动,如针对少儿的“小玩童”系列,将博物馆“物”的概念与孩子们“玩”的特性相结合,在杆秤、拓片制作等活动中传承古老技艺;面向成人的“大工匠”系列,让市民在刺绣、翻簧竹雕等学习体验中加深对台州民俗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如果你也有兴趣,不妨把逛博物馆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做个常学常新、时髦有趣的台州人。

国清寺

中津浮桥

十里长街

坎门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