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台州地理:渔光曲里访蛇蟠岛
发布日期:2021-08-25 14:37 信息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浏览次数:

老轮渡埠头

石窗陈列点

渔光曲路

网罩式晒鱼鲞

台州北部三门县与宁波宁海县相邻,也是山海组合之城。

前些年的重阳节前夕,我探访三门蛇蟠岛。

蛇蟠岛属于蛇蟠乡,蛇蟠之地名,让人想起盘旋缠绕的蛇。

蛇蟠岛,面积19.68平方公里,跟澳门面积相当,是台州687个海岛中最大的岛屿。

原以为得坐渡轮,不想绕半圈多费半小时是从宁海与三门相交的滨海陆地入岛。

于是,我感到蛇蟠岛不是孤悬于海上,而是半岛了。

原来,三门的“芳邻”宁海早就围海填土了,把近邻三门蛇蟠的其近海变陆地了。

当然,从三门六敖镇北塘经轮渡约2.5公里水路还是可以到达蛇蟠岛,但因为轮渡是隔时开的,接我的三门友人说,若是从陆路走,大抵与走水路费时相同,但渡轮载车容量有限,还有载客批次的等待。

这天,我看到新建的沿海高速公路跨海大桥桥面正在合拢中,此桥横跨蛇蟠岛,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以后轮渡是否淡出?

在岛上,我看到轮渡老埠头,斜坡形,当中有多个曲拐点,可以随潮位不同泊船,但当时埠头船只空空如也。与埠头相近的是新码头,停着多条船,当中有轮渡。

从码头向乡政府办公区走,大约两百米左右,当中经过渔光曲路。这条路跟老电影《渔光曲》同名并非空穴来风,原来当年的电影《渔光曲》开拍时曾在此取外景,《渔光曲》是1934年由蔡楚生编剧和执导的剧情影片,王人美、韩兰根等主演,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影片代表作之一。

这条街很短但开阔,沿街数间屋正搭着竹脚手架,当中一栋三开间的街面屋给刷上电影海报《渔光曲》。算起来,这部电影距今有80多年了。

我走到与渔光曲路呈横向的小街,看到阳光下被网罩了的晒鱼鲞木板,绿头苍蝇只能隔网而嗅,对网内的晒鱼奈何不得,这样的鱼鲞可真环保啊。

再往东走就是轮渡新村路了,我看到居民区一栋栋房前砌了粉色石条的小矮墙,友人说这是蛇蟠石。

说到蛇蟠岛绕不开当地的石头,这石头是粉红色的,跟青石板虽是同一家族,但颜色完全不同,而且材质也不同,蛇蟠石与青石比,前者雕琢起来更有韧度,不易整体碎裂,可雕出各种奇巧精美的石窗,三门石窗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非遗”项目。

说到蛇蟠石当然离不开石窟,石条因岩层而生,因为开采形成石窟。此地采石历史悠久,全岛共留下1360余个奇洞异穴,有“千洞之岛”美称,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海岛采石洞窟景区。其中有名闻遐迩的海岛村,此村的石窟只是该乡石窟景区之一。

当天,我还探访了另一纯自然的多处石窟地,位于黄泥洞古村落,不光是石窟,还有保存完整的石屋群,是原貌版的,很有气势。

最后,我还要说一说当地的小海鲜,我闻知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跳跳鱼,还有“横行天下”的三门青蟹,这些都跟蛇蟠岛有联系。中午,我们上街边一家人气很旺的餐馆,吃上每只拇指大的海虾,每只三两左右重的鲜生青蟹,听店家说这是讨小海的当地人从海里捕的,卖给饭馆的。这样的海鲜吃起来格外香,是来自大自然的。蛇蟠的小海鲜为什么这么有底气,另一方面来自此乡拥有2万余亩的水产养殖场,加上讨小海。

一千座岛有一千种的风情,在蛇蟠岛我获得另一种全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