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山海台州 近悦远来|市政府与拈花湾文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1-08-31 11:30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8月30日,市政府与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市委书记李跃旗,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市政府副市长陈挺晨,市政府秘书长陈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继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佐明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椒江区、路桥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参加签约仪式。

李跃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的祝贺。


台州市政府与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的战略携手,标志着共赢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当前,台州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持续打响“追着阳光去台州、神山秀水心归处”文旅品牌;深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和上海市文旅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形成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发展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整合国家5A级景区资源,竭力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世界级景区。


拈花湾作为文旅领域头部企业,以“传承文化、创造经典”为己任,不断在品牌输出、创意输出等“投智”领域打造经济增长点,展现出在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强烈责任担当。


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台州市文旅润富的具体举措,必将为双方共赢发展带来新契机,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拈花湾品牌业务拓展新版图。台州市委、市政府将把合作项目作为聚力攻坚突破的重点工程,以超常规的理念、举措和力度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让拈花湾在台州放心、舒心、安心、专心发展。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说: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以传播中国文化、塑造城市品牌、引领美好生活为使命的大型国有文旅企业。成立以来,拈花湾文投坚守“传承文化、创造经典”“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的理念与追求,致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台州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之邦,通江达海的区域优势造就了优越的商业基础,和合多元的文化孕育了独特的人文气质,淳朴的民风锻造了富有魅力的城市精神,这里是众人向往的文化圣地、当之无愧的黄金海岸、民富人和的锦绣之乡,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我们将始终秉承创意创新创造的精神,聚焦特色项目,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深度整合城市资源,深化构建文旅“爆款”,为促进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的签约项目,由我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对接引进,除签约椒江路桥等地项目外,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将考察对接我市临海天台等地项目,为我市文旅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台州是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佛教天台宗发源地、道教南宗创立地,亦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挖掘开发潜力和市场价值巨大。


这里有最秀美的山


拥有天台山、神仙居等A级旅游景区100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7个,1个世界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200多年前,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等400多位诗人慕名走向天台山,留下一条彪炳史册的浙东唐诗之路。


这里有最壮美的海


拥有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3个海湾,在台州8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上,星罗棋布着691座美丽岛屿,三门蛇蟠岛、临海东矶列岛、椒江大陈岛群、玉环大鹿岛群入选浙江十大海岛公园。这里有最鲜美的美食:大黄鱼、带鱼、梭子蟹、青蟹等东海海鲜和黄岩蜜橘、玉环文旦、仙居杨梅、涌泉蜜橘等水果享誉全国。“满席珍馐甲天下,一湾海产鲜千年”,这是对台州美食的真实写照。


这里有最美的垦荒精神


台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首次联合作战所在地、浙江省首个苏维埃政权建立地、大陈岛垦荒精神诞生地、红十三军重要活动区域,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大陈岛是习近平总书记“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的地方。


台州旅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十三五期间,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逐年递增,2019年旅游总人次1.3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470.08亿元,分别较十三五期初增加了47.5%和56.0%。2020年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增幅的38.8%和45.9%,和全省增幅的8.2%和9%。今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次1435.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9% ,旅游总收入1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2%。全域旅游人次同比增幅排名第三;线上消费(美团)增幅全省排名第三;搜索指数总体排名全省第四。2021年上半年,台州旅游总人次143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