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热点新闻
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唱进心里 歌曲《海知道,风知道》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21-08-06 10:53 信息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全省共遴选产生171个资助项目,其中,台州市选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原创歌曲《海知道,风知道》成功入选。该歌曲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波、词作者金丹联袂打造,为椒江话剧团原创话剧《海岛上的丰碑》的主题曲。

“继话剧《和合》入选2019年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后,这是我们剧团二度入围这一省级项目。”椒江区话剧团团长茹福胜介绍歌曲《海知道,风知道》的创作过程。

2019年,椒江区话剧团完成了《海岛上的丰碑》的剧本创作。该作品根据上世纪50年代,垦荒队员们用青春建设大陈岛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剧本收获了诸多荣誉,入选“2019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2019年度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

同年,《海岛上的丰碑》首场演出在椒江剧院举行,茹福胜向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波邀曲。陈波欣然答应,与金丹联手创作。约三周时间,金丹完成歌词创作,陈波紧接着谱曲。

2020年9月,《海岛上的丰碑》亮相台州戏剧周,“蓝蓝的海水,冲向天哟,一浪低来一浪高,鲜艳的红旗在大陈岛,呼啦啦地飘……”话剧开场,这首充满台州地域特色的歌曲首次奏响,瞬间抓住观众的耳朵。

同年,《海知道,风知道》登台2020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主题晚会等舞台,由谢雨、徐阳阳、郑建勋等多位青年演唱家演绎,受到业界和观众好评。

茹福胜说,从2020年10月至今,《海岛上的丰碑》已完成80多场基层、学校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会奏响《海知道,风知道》这首歌。

“大陈岛垦荒精神已经升级为台州城市精神,如何有效物化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成为台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来源。《海知道,风知道》的诞生,以文艺的方式缅怀垦荒岁月,致敬垦荒队员,也让话剧传递的主旨精神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