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发布会丨台州文旅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共富八景”
发布日期:2021-09-13 09:00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以全域旅游为路径

以乡村振兴为载体

9月10日上午

台州市乡村旅游共富八景新闻发布会举行

台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葛友慧主持。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详细介绍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推动共同富裕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台州文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谋划统筹乡村旅游发展,成功探索八种模式、路径和办法,绘就了独具台州特色和魅力的乡村旅游“共富八景”图。

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的内涵

一是头雁带富、能人领航,打造先富帮后富“亮景”。

二是入股聚富、集体共有,打造“人人是老板”“和景”。

三是资本创富、业态繁荣,打造工商资本汇流“盛景”。

四是乡贤助富、融合共赢,打造村民合力兴旅“画景”。

五是龙头育富、品牌撬动,打造景区反哺乡村“美景”。

六是引智帮富、校地合作,打造高校融入旅游实践“佳景”。

七是文化润富、古村复兴,打造乡村文旅融合“新景”。

八是共建奔富、城乡统筹,打造乡村联片振兴“全景”。

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的积极成效

我市的乡村旅游经过多年的发展,呈现出特色较为鲜明、综合效应比较明显等优势。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及特色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73.24亿增加到2019年的215.9亿元,年均增长5.7%。2020年旅游总人次达11415.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47.16亿元。

全市共拥有乡村旅游点(包括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约400个,其中省旅游强镇16个,省特色旅游村41个;全市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省特色经营户165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5个,省级果蔬采摘基地14家,建成A级景区村庄1059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44个),景区村庄覆盖率达到了全市村庄的35%,提前完成“千村景区化”目标,全市旅游民宿达到860多家(其中等级民宿46家)。

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超20亿元,带动村民百万余,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收入超百亿,乡村旅游收入占全市旅游收入一半以上。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佐明答记者问。

问: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的背景是什么?

答:一是天时。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示范区任务,台州市委提出“九富”路径,要求我们文旅人舍身其中,为文旅服务共同富裕担当起使命和职责。

        二是地利。台州山海资源丰富,据不完全调查,全市具有中高等级旅游资源1800多个,A级旅游景区100个。

        三是人和。台州人的基因中流淌着创业、创新的血液。这一方土壤永远孕育着敢为人先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创业创富的冲动。

问: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呈现出什么样的特征?

答: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在实践中,呈现出活态化、科技化、融合化、艺术化、节庆化、景区化、风景化、体验化等特征。

问: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实践前后有什么变化?

答:通过村庄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发展,美化了乡村,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景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年轻人返乡多了,主人和客人和谐共享乡村美景。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精神生活也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和享受。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陈春芳接受媒体采访。

旅行社行业可以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助推农业向农旅的转变,通过“农业+旅游”,利用和开发农村当地的资源,开展一系列活动:割水稻、挖土豆、种花生、抓鱼、抓泥鳅等,把乡村旅游中的风土人文、特产资源等推介给我们台州的市民,也让孩子有机会在乡野的环境里,亲身体验和感受自然。

目前我们旅行社已和屿头村、乌岩头村等开展相关的活动,未来我们还会与更多的村庄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