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厚植文化沃土 赋能共同富裕|台州文旅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9-03 15:15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人民政府与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开展文旅产业深层次合作,为台州文化和旅游发展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优化文旅产业布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人才集聚培养,孵化新型文旅业态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台州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构建阔步前行。

企业培育+园区创建

推进文化产业带建设


眼下,台州老粮坊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了不少年轻人潮流的周末生活方式。在台州当代美术馆看一场展览;在网红餐厅吃一顿美食;在创意涂鸦前拍一张打卡照……昔日的沙门粮库已变身颇有腔调的文创园,老粮坊成为市区人气集聚地之一。

文旅撬动发展,集聚产生优势。“十三五”以来,台州市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园区规模化发展,全市已拥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街区)30个。除了将老粮坊文创园打造成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街区,台州还积极拓展“文化+工业”“文化+设计”等新兴业态深度融合发展。位于黄岩区的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全省12个重点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路桥区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成为立足台州、辐射全省的广告创意企业集聚地,2020年园区企业产值约32亿元。


从主体培育,到园区开发,再到区域集聚,台州通过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和合文化产业带,推进工业创意设计园区、文化创意街区、特色小镇等平台建设,进一步挖掘和赋能文化区域空间价值。通过老粮坊文化创意产业园、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路桥区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等设计园区建设,促进文化、文产、文旅融合,以创意为支点带动经济发展。加大重大项目引入力度,新建一批引领性平台,重点推进华强项目、椒江葭沚水城商业文化街区、滨江公共空间、天台和合小镇等平台建设,促使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并不断拓宽市民文化生活空间。


品牌打造+活动推进

绘就文化繁荣新图景


今年6月底,台州正式启动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立法工作。立法工作的确立,将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浙东唐诗之路文化资源,也是台州打响“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这块“金字招牌”的有力保障。


依托山水秀色,挖掘先贤胜迹,串联名城古镇,台州加快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重要呈现点的建设步伐:总投资519亿元,推进天台山景区改造提升、数字诗路文化体验园、台州府城创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等35个诗路标志性项目建设,连接起一条多维度、沉浸式的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体验线。其中,数字诗路文化体验园总投资5000万元,利用AI等数字技术增强游客智慧体验效果。

除了唱响“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古诗古韵,“和合圣地”“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一张张鲜亮的名片塑造了台州多元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合小镇建设总投资41亿元,通过和合小镇的打造,使其成为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不断扩大“和合文化”的品牌影响力。依托垦荒元素和海岛风情,大陈岛正全力推进全岛旅游开发。计划在上、下大陈岛上修建网红景点、民宿与酒店、商业街、游艇帆船基地等新标志,助推大陈岛旅游向高端延伸。

想要实现产业发展“春色满园”,既要将文旅品牌“树起来”,也要将文旅成果“晒一晒”,还要将文旅内容“抬出去”。


台州主动出击,举办或参与了各类文旅交流活动。2018年在台州举办的2018·亚洲旅游影视艺术周,邀请近30个国家的影视界代表、文化官员近400人,展示台州旅游影视发展成就。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与光明日报社合作举办“文化融”主题峰会,挖掘培育一批典型项目,着力以文化的力量“融产品、融产业、融城市”。同时,台州积极推进文化出“台”,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开展以“追着阳光去台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顶层设计+社会调动

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


为壮大文旅产业发展规模,台州从政策扶持、金融创新、人才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台州的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日渐“软”下去,文化和旅游发展实力逐渐“强”起来。

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2014年以来,台州两次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面向“十四五”,台州相关部门积极统筹,加快出台台州文化改革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关于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台州文产新政30条》等文件,构建精准有效的政策体系。


通过强化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市本级设立了每年5000多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大多数县(市、区)均设立了相应的配套资金。椒江区、临海市被列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对象,2019-2021年每年补助1000万元。在疫情期间,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台州市应对疫情影响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十一条措施》,专门安排2000万资金用于激活文旅市场、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还成立了文化产业银行,推出文旅行业专属金融产品“文旅贷”,每年提供1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文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