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14:52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认真落实《2021年法治台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法治台州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制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普法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文旅”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1年1月,我局成功创建“台州市法治宣传规范化单位”;2月,《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法治宣传活动和法治文艺作品巡演分别被评为台州市2020年度优秀法治宣传项目二、三等奖;3月,被评为2020年度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先进单位,连续2年获优秀等次;12月,原创法治文艺小品《包在我身上》《谁是卧底》被评为台州市第三批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文创产品;“七五”普法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2016-2020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完善组织架构,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认真分析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各阶段具体工作。年初,制定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度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科室。把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及其执行标准,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制度性文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长效机制,全面构建科学、高效的符合新形势下“法治文旅”要求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文旅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加强决策管理,提升决策能力。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行政决策工作规定,根据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后评估等程序要求,有效提升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及时编制、发布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切实做好决策事项的执行、过程监督和结果公开,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加强法制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强化法制审查力度。充分发挥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邀其参与重大行政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我局共完成法制审核事项162件,其中重大行政决策事项3件、规范性文件4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1件、行政合同154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11月初,对我局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7件,其中继续有效的12件、拟修订的3件、废止或失效的2件。三是开展全系统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对本系统在编人员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完善执法人员身份信息和照片采集,按时完成换证工作,换证完成率100%。组织动员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培训。截至目前,我局(含执法队)持证率达到98.59%,其中局机关持证率100%。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10月底11月初,组织举办行政处罚、行政审批案卷交叉评查活动,选送优秀案卷参加省、市有关案卷评查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

(五)加强执法监管,保障市场稳定。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机制,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全面实施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相结合的记录模式,有效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不断规范执法行为。配强配齐法制审核队伍,对一般案件由执法队案件审查科进行审核,对重大案件一律由局政策法规处严格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打造全国首个文旅治理现代化创新实验城市。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通过实施“数字智控舱”集成应用项目建设,着力研发“10+N”应用场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惠民安民利民的有机统一。全面实施智慧监管,升级了旅游车辆采购管理系统,推出了不可移动文物红、黄、绿三色等级管理模式,加快建设娱乐场所违禁曲目智能识别和比对系统,扎实推进全链式执法监管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文化市场执法巡查,组织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展整治,对歌舞场所接纳未成年人、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行为开展打击,持续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禁毒反恐”等治理工作。据统计,全年全市出动检查22219人次,检查场所9672家次,举报受理6件,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30件,办结案件206起,警告96家次,罚款128.2万元,没收非法所得1.8万元,没收违法物品1.2万件,停业整顿7家次,有力维护了市场安全稳定。

(六)深化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审批新机制,推出“窗口前移”“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推动“全市通办”“信用审批”“智能秒办”落地见效,实现了全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审批服务质效取得明显提升。据统计,全年,台州市本级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88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62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6件,“即办率”97.14%、“承诺压缩比”99.57%、“跑动次数”0次,均已超出省定目标,群众好评率100%。

(七)开展立法调研,推进立法工作。开展《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修正案)》修订工作。多次开展或参与修正案的意见征求、调研工作,组织召开有关立法座谈会,及时完成修正案草案的修订,并报送市政府、市人大审议。加快推进《台州市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立法。自2021年3月我市启动浙东唐诗之路立法工作以来,我局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市人大立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筹划,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于12月底完成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并将及时提交市政府审议。

(八)加强普法宣教,增强法治意识。一是统筹谋划“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新设文旅系统普法专项小组,统筹谋划“八五”普法,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工作。二是实现学法用法常态化。严格实行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定期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发放《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读本供机关干部自学,举办“法治文旅”讲堂,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2021年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在线直播课堂的学习,并完成线上考试。三是构建立体式普法新模式。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推广的先发优势,开展多维度、立体式、更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发布警示案例12期。开展“12·4”宪法宣传月活动,推出线上法律知识有奖大挑战、宪法进机关、广场咨询等活动,发放各类物品1000多份,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推出《包在我身上》《谁是卧底》等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并以“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文旅法律知识,提升社会尊法、守法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文化市场“新业态”突现,亟须监管跟进。当前,文化市场持续发展,日新月异,“迷你歌咏亭”“电竞小站”“电竞酒店”等新业态不断突现,但相关法律法规立法滞后,缺少行业标准规范,传统监管方式已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如何运用审慎监管、数字监管等新机制新手段加强对新业态的监管,以达到有效规范和保障发展的平衡,是当前亟须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是新形势下亟须加强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建设。目前,我市文旅系统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屈指可数,特别是从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的人员,也较少具有法律专业,已难以满足当前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发展对法治工作的需求。在审批领域,随着“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全市通办”“全省通办”等审批机制的落地,对审批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技术化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在“轻审批、重监管”的行政管理思维下,行政审批工作趋于弱化,审批队伍出现青黄不接、力量薄弱、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法制审核等在内的法治队伍建设,充实力量,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十分必要且急迫。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我局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坚定法治信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了我局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述职述法。带领局班子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各阶段法治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亲自督促落实解决。强调全局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法治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法治文旅”品牌。

二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带头开展学法用法。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纪党规和最新法律法规,参加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片、现场参观观摩等形式,带头掀起机关内部学法用法新高潮。

三是严格落实职责清单,依法开展民主决策。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把关,集体讨论决定,不违法决策、不专断决策、不久拖不决。全年决策事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台州建设规划(2021-2025)》《2022年法治台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和分工,对标对表,严格履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体系,强化法制监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动“法治文旅”建设,助力推进法治台州建设。

(一)健全法制制度体系,强化法制监督。不断健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法制监督机制,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对各重大行政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提高法制审核质量,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推动“法治文旅”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法治能力。积极谋划、有序推进台州“法治文旅”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现有信息平台为依托,推动“数字法治”建设,实现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规范化、数字化、便利化。积极创新文化市场监管机制和模式,以“数字法治”助推文化市场现代化治理,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建设文化和旅游执法监管“数字智控舱”,数字赋能,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市县一体的文化市场数字化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提升监管效能。

(三)推进重点立法项目。根据市人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台州市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修订完善草案文本,及时提交市政府、市人大审议。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法制审核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行政处罚、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工作,提升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开展长三角城市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法治水平。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系统具体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普法宣教工作。严格实行机关干部学法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文旅”讲堂,通过集中学、自学相结合,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利用“送戏下乡”、文艺演出、人文大讲堂、线上平台等优势资源,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使其成为行政执法“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以典型案例警示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教育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六)加强对县(市、区)法治工作督导。开展全系统法治“体检”和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县(市、区)局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级沟通、互动,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