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台州市图书馆打造不打烊的“精神食堂”——和合e书吧
发布日期:2022-01-12 14:22 信息来源:台州市图书馆浏览次数: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要“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公共文化立足群众需求,以普惠型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需求,以精品型文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生活品质,以创新型文化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体系,全民助力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打造。

和合e书吧正是台州市图书馆在这些政策意见指导下于2021年合作打造的新型公共阅读体。作为浙江省首创的提供24小时全流程服务、融合智能设施与数字虚拟空间为一体的新型智慧空间,和合e书吧利用微空间升级扩容,深化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打造特色阅读模块,为构建“全社会泛阅读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台州市的第一家和合e书吧由台州市图书馆与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建设,部署在妇女儿童医院的一楼大厅,于2021年11月17日正式运营。具有图书借阅、归还、借阅信息查询、电子书借阅、有声书借阅、预约投递等多种功能,并打通了全市借还网络。一经开放,多路媒体闻风而来,一致看好这一新型城市阅读空间。在短短几周内,和合e书吧先后在无限台州、台州新闻门户网、台州晚报、台州日报、阿福讲白搭、台州新闻等进行了报道,并吸引了不少前来尝新打卡的市民读者。12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台州“和合e书吧”项目,肯定其在推进阅读数字化、营造全民阅读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图书馆“守正拓新”的必需。和合e书吧通过搭建图书馆“智慧云服务”平台,集成“码上办证码上阅”“云上约书”“信用借还”“e书阅读”等应用,以读者微诉求营造社会大阅读。

1.搭载技术东风,落实图书馆服务数字化新模式。和合e书吧以新技术融合纸质阅读、电子书阅读、有声书阅读,打造惠民服务的阅读新场景,以全新阅读体验,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激发市民日常阅读兴趣。

2.结合场所特点,实现图书馆文旅融合新举措。和合e书吧占地面积小,布置方便,硬件要求低。可广泛布局于旅游场所、医院、车站等人流密集区,有利于结合场所实际,提供定制化服务。位于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和合e书吧001号根据选址特色开发具备识别出生证明的定制化功能,并在此基础上,筹备开展“阅读起跑线”活动,提供面向新生儿家庭的阅读服务。

3.借阅形式多样化,形成图书流转新状态。一方面,和合e书吧支持读者使用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市民卡、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进行借阅,并能依托和合书吧服务网络进行图书流转,保持常新。另一方面,和合e书吧所借图书可在全市任一公共图书馆、和合书吧、和合e书吧归还图书,归还便捷,实用性强。

4.省内首创预约投递,形成图书借阅服务新业态。市民读者可在台州市图书馆微信号、支付宝生活号中检索图书,并选择预约到柜功能,即可实现指定图书送至和合e书吧的“网购式服务”。工作人员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将预约图书投递至指定和合e书吧,该服务开展一个月来,超80位读者参与体验,读者反馈非常好。

和合e书吧是台州市图书馆在全市和合书吧服务网络基础上融合图书馆数字化改革理念提出的全新服务,以小体量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文化设施的“微改造”,实现全民阅读的“精提升”。日后,台州市图书馆也将继续推进和合e书吧建设工作,完成从“1”到“∞”的转变,推动和合e书吧成为行之有效的“文化微改造”模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