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建规立标促规范,聚焦精准造样板 ——《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4 16:42 信息来源:台州市图书馆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下,台州市图书馆起草了《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旨在出台具有实操性的制度规范,积极构建政府与社会力量的良性合作,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21日下午,《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台州市地方标准专家研讨会在台州市图书馆举行,特邀原浙江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刘晓清、浙江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徐洁、温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升高、台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璋、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陈斌等五位专家参加研讨会。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浙江方大标准信息有限公司代表,台州市图书馆馆长毛旭及馆内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陈波作欢迎致辞,并介绍了本标准的制定背景、制定目标和立项过程,强调这是台州市首个公共图书馆领域的地方标准,诚邀各位专家为标准草案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专业的修改建议,从而打造出可学习复制可借鉴推广的台州样板。

会上,各位专家就标准草案展开了充分讨论,从多角度多维度地分享了地方标准规范起草的实践和经验,为科学制定《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台州市地方标准建言献策。

刘晓清提出制定标准首先要精准聚焦,明确定位:一是明确标准适用的服务对象,厘清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的主体定位和权责关系;二是明确标准的基础业务内容,清晰界定标准的适用范围;三是明确标准的术语与定义,措词专业化、精准化;四是明确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和内容;五是明确承接主体的资质条件和服务范围。

徐洁提出标准的制定方向要清晰,主体关系要明确,对应关系去繁从简加强梳理。同时,要以实际出发,考虑在兼顾常态化防疫的前提下基础业务运营的内容。

柳升高充分肯定了台州市图书馆率先建规立表对其他地区的参考意义,并从标准草案的服务内容、质量要求、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和考核体系等进行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

陈璋提出要完善顶层设计,建议分别从公共图书馆和服务组织的角度厘清服务要素;“菜单式”点选服务内容,“订单式”配送服务模式,表格化服务评价,设施要素也要加入到闭环设计中,形成全链条的服务规范,在引领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斌认为本标准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前瞻性,建议提前做好远景规划,积极申报省级地方标准,形成源于实践、指导实践,高标准、严要求的浙江省省级地方标准。

最后,毛旭代表台州市图书馆标准编制小组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编制小组将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的建议,逐一复盘,逐步完善《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加快形成台州市地方标准,为下一步申报省级地方标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