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台州市百名文艺志愿者走进文化礼堂 | “苔花开”文艺大餐送到家门口啦~
发布日期:2022-11-01 08:59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10月25日,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2022年“苔花开”台州市百名文艺志愿者走进文化礼堂活动启动。

此次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一批批优秀文艺志愿者,将走进5个县(市、区)送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用“文艺大餐”。

活动包括三大环节,首先开展文艺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了全国各地优秀文艺名家授课。参与活动的文艺志愿者,由台州各地的文化馆干部,以及具有一定基础,热心文化志愿服务的乡镇文化员、文化礼堂管理员、业余骨干组成。

台州市文化馆馆长俞叶萍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配合做好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的社会辅导功能,培养一批基层“文化带头人”。

另外,组织者将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进礼堂开展艺术普及。这些优秀骨干将组成一支支文艺志愿者“轻骑兵”深入基层,为热爱文艺的村民编排适合表演、娱乐、健身的节目。最后还要在文化礼堂组织教学文艺志愿者结业汇报。

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文艺活动提升了文化礼堂的文化功能,也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目前,舞蹈、戏曲专场活动已经率先启动

台州市文艺志愿服务(舞蹈)走进文化礼堂活动在仙居县南峰街道小南门文化礼堂开班。

培训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马守则、北京首则艺术中心舞蹈老师申晓军担任讲师,在3天时间里,31名优秀舞蹈骨干跟随名师接受舞蹈编创、实践等课程,在探讨切磋中精进舞艺。

黄岩区东城街道红三村文化礼堂也举行了开班仪式。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文化馆戏剧曲艺编导、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子清的戏曲讲座《咽音训练与健康发声》开讲,台下36名学员是全市各地的戏曲骨干、资深戏迷。

戏曲专场培训还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孟柯娟、裘锦媛,带领这些戏曲骨干们,学习越剧剧目《胭脂·慎思》《碧玉簪·归宁》中的戏曲身段、演唱方法。

本周,黄岩区文化馆还将参加培训的骨干分散到黄岩新前街道牟村等4家文化礼堂开展越剧普及教学。

11月中下旬,台州市文化馆还将组织百名文艺志愿者走进路桥区、温岭市和三门县,让器乐、戏剧曲艺、声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服务,走进台州各地的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