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作 >>宣传教育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
发布日期:2022-12-09 15: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12月9日上午,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六期“法治文旅”讲堂,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本次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主持,局机关、执法队全体工作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

学习会邀请了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洪克文律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专题授课。

会上,洪律师从增加行政处罚定义广大处罚种类、完善行政处罚实施主体、完善行政处罚的适用、完善行政处罚的程序及完善行政处罚的执行五个方面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深入浅出而又全面具体的讲解。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对我局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行政处罚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做到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监督。执法人员不仅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行职责,也要落实包容审慎的行政执法原则,保证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为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同时,洪律师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历史发展阶段为切入点,结合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理念和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大综合一体化”的深刻内涵与界定。同时,从树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理念、构建数字化行政执法平台、建立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化管理制度、明确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方式和途径、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执法协同、促进执法规范统一、统筹行政执法保障等多个方面,对《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进行了全面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