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台州宋韵记丨带你解读宋韵文化台州版图~
发布日期:2022-04-28 16:20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428160207.jpg

注释:

(1)杜甫《题郑十八著作虔》有“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句,盖唐代台州尚处荒僻,远离长安,云海茫茫。今引申为台州大美的海山自然风光。

(2)孔灵符《会稽记》载:“赤城山,土色皆赤,状似云霞,望之如雉堞”,赤城山素来被文人称为台郡北部门户,李白曾在《天台晓望》中写道“门标赤城霞”,东晋文学家孙绰也有言“赤城霞起以建标”。

(3)古代神话传说中一直存在鲛人、人鱼形象,在一部分传说中与台州相关。《临海水土志》言:“人鱼似人形,长尺余。不堪食……出东海中,今台州有之。”在一些传说中,人鱼的眼泪便成为珍珠。

(4)化用自东晋孙绰《游天台山赋》“皆玄圣之所游化,灵仙之所窟宅”句。

(5)王羲之曾往天台山得笔法于白云先生,其妻弟郗愔、侄子王穆(字伯远)都曾任临海太守;谢灵运有伐木开径寻访台州山水的佳话,其笔下的“临海峤”成为后来诗人常用的典故,如孟浩然的“缅怀赤城标,更忆临海峤”,李白的“严光桐庐溪,谢客临海峤”。

(6)赤栏桥,即今章安桥,今位于章安故城,横跨回浦河之上。始建于汉代,最初为木质,因栏杆涂上了红漆而得名,东晋成公绥为章安令,登桥望江制《云赋》,之后成为文学作品中的重要典故。

(7)吴越国五王三世七十二年间,钱氏家族出任台州刺史的共有十一人之多,其中外戚三人。钱俶被拥立为吴越王之前也曾任台州刺史。

(8)陈耆卿《嘉定赤城志》为宋代名志,其中《风土门·土俗》提到宋代台州“幸王化密迩,风雅日奏,薰郁涵浸,遂为文物之邦”。

(9)《宋濂集》有记载,“晦翁传道江南,而台特盛,世称‘小邹鲁’”。

(10)“二徐”指徐中行、徐庭筠父子。徐中行为北宋末临海学者,尝从胡瑗、司马光游,感官场黑暗,一生隐居“幅巾藜杖,游委羽山中”。其三子徐庭筠继父遗风,终身不仕,清高自任。淳熙九年(1182年),朱熹来到台州,闻二徐已去世,作诗吊言“道学传千古,东瓯说二徐。门清一壶酒,家富五车书”,使二徐之学风得以光大。明代金卉亨所著《台学源流》,将徐中行徐庭筠父子视为台学之开肈者。

(11)三陈,指宋代台州陈公辅、陈良翰、陈骙,为官皆以骨鲠忠贞、直言敢谏而著称。

(12)朱熹,字元晦,号晦庵,宋朝儒学集大成者,由其创立的朱子学声名远播、影响深远。朱熹曾两任台州崇道观一职,并担任浙东常平茶盐公事,期间往来台州各地讲学。淳熙元年(1174),朱熹在黄岩樊川书院讲学,黄岩学者赵师渊、杜烨、杜知仁、林鼐、林鼒、赵师夏、赵师雍、赵师端、杜贯道、池从周等纷纷拜其为师,朱熹与赵师渊合作编写《通鉴纲目》,杜烨、杜知仁在受业于朱熹后创立南湖学派,对于南宋后期理学的发展影响巨大。

(13)紫阳真人张伯端,北宋台州人。曾长期居台州府城临海为府吏,因小过遭流放而遍历山水,拜师学道,获释后乡居天台山桐柏宫修炼、著书、传道授徒,遂成《悟真篇》。张伯端的《悟真篇》倡导“三教归一”,在道教传统的命功的基础上,引入儒家“穷理尽性”和佛教“达本明性”的心性修养方法,开创了“内丹”学说,对于道教的发展影响深远,后世尊其为道教南宗始祖。

(14)宋代台州佛教文化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原有天台宗文化继续发展与繁荣;另一方面随着禅宗和净土宗思潮的兴盛,出现参究高僧对话的话头而得悟的看话禅方式,并形成以瑞岩寺为代表的新佛教文化中心。瑞岩寺在台州黄岩,原为唐代禅宗青原法系所创,在朝廷和名宦不断支持下,宋代瑞岩寺进入全盛期,涌现出瑞岩师进禅师、瑞岩子鸿禅师、瑞岩有居禅师、佛灯如胜禅师、北涧居简禅师、长翁如净禅师等名僧,并适应禅净合流的思想潮流,不再拘执佛典,侧重讲解本心悟见和当下解脱的看话语录,日本、朝鲜和印度等国的佛门弟子多有到瑞岩寺朝拜、参禅或举行法会。

(15)台州曾为浙东学派的主要传播地。永嘉学派、永康学派、金华学派、四明学派等主要人物中,陈傅良、陈亮、叶适等都曾在此地讲学、为官、交游,并传有弟子众多。

(16)四民,指传统社会士农工商社会身份划分,永嘉学派重视工商业、农业的共同发展,反对传统的重农抑商、以义抑利的说法,强调通商惠工,以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流通贷币,对台州文化价值影响巨大。

(17)钱暄,钱俶孙,熙宁四年在台州任上,为解水患,内迁东城墙,凿池取土,之后在湖堤植花种树,建共乐堂。东湖因此成为士俗同乐,“一郡游观之胜”的公共园林。

(18)尤袤(1127年—1194年),南宋著名诗人、大臣、藏书家,与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并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乾道九年,尤袤任台州知州,在任期间,勤政爱民,革除积弊。他曾在州衙后院整山理水,改葺建筑,并留下十二首诗记录其造园心得。

(19)唐仲友在台州任上刊刻《荀子》等古籍,被称为“宋椠上驷”,质量可媲美皇宫内府所刻,为历代所珍。

(20)贾似道(1213—1275),台州天台人,字师宪。因其姊为宋理宗的妃子而得重用。贾似道居西湖北山葛岭,有悦生堂藏书楼,所藏多为皇家内府珍籍和书画,丁传靖辑《宋人轶事汇编》卷十八引《清河书画舫》称:“贾似道家藏名迹,多至千卷”,悦生堂所藏之书往往目为奇书。其台州家藏《展子虔游春图》《黄庭坚松风阁诗帖》《王诜烟霞叠嶂图》等众多珍品书画于抄没后被收入库中,并钤盖“台州市房务抵当库记”大印传留至今。

(21)戴复古,字式之,自号石屏、石屏樵隐,黄岩南塘(今温岭塘下)人,南宋著名江湖诗派诗人。

(22)陈克,字子高,号赤城居士,临海人,南宋著名词人。

(23)黄岩赵伯澐墓于2016年被发现,经抢救性科学考古发掘,出土宋代衣冠及晶玉佩饰66件,以丝绸文物为主。其典雅绮丽,堪称“宋服之冠”。

(24)陆游《秋思》有“临海铜灯喜夜长,蕲春笛簟怨秋凉”,可知当年台州临海所造铜灯为时所重。

(25)桑世昌,陆游外甥,寓台州,所著《兰亭考》(原名《兰亭博议》)为第一部兰亭研究总集。另,贾似道所藏《兰亭》多达八千匣,并镌有《玉枕兰亭》传世。

(26)南戏,是中国北宋末至元末明初,在中国南方地区最早兴起的汉族戏曲剧种。徐渭《南词叙录》说:“南戏始于宋光宗朝,永嘉人所作《赵贞女》、《王魁》二种实首之……或云:宣和间已滥觞,其盛行则自南渡,号永嘉杂剧”。南戏起自温州,但台州则是南戏艺术较早流传与兴盛的地区,临海曾出戏曲人物纹瓷罐,黄岩曾出土戏曲人物纹砖。可知宋代台州戏曲已广泛传播,为中国南戏重要发源地。

(27)梅浦与沙埠古瓷窑兴盛于五代北宋,烧制有高质量秘色瓷为当时贡瓷重要补充,并对后来龙泉青瓷发展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28)宋代台州“灵江风月”酒与“藤纸”、“玉版”都为当时名品。苏轼云:“天台玉版,过于澄心堂”。米元章用黄岩藤纸硾熟,揭其半用之,有“滑净软熟”之称。

(29)台州方言独特,多源于唐宋古音,至今四声分明。同时民曲、谣谚众多,反映独特的民间风气。

(30)出自儒家经典《大学》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尚书·康浩》曰“作新民”。台州“俗重质朴”,有上古三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