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发布会丨2022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来了!
发布日期:2022-07-12 09:37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

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7月11日)

2022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工作

新闻发布会召开

此次消费季活动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由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湾新区社会发展局、玉环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承办。活动以“浙东唐诗之路”为主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惠企惠民的原则,市县两级联动,线上线下互动,以文促旅,拉动消费。

活动开展至9月份,抢抓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时机,进一步激发台州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通过发布一批文旅促消费政策,组织一批文旅主题宣传推广,推出一批文旅消费节庆活动,突出“台州人免费游台州”,积极拓展周边客源市场,吸引市外游客来台,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企稳回升向好。

经过前期精心组织安排,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共分为“惠游台州”“慢游台州”“乐游台州”“云游台州”“潮游台州”五大系列,每个系列各有特色和重点。围绕五大系列,全市计划组织开展活动共计47场。

“惠游台州”系列活动

以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纾困政策为主要内容,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和消费惠民举措,推广国家、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的经验做法,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助力文旅企业健康发展。

640.png

640 (4).png

“慢游台州”系列活动

围绕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近郊游、自驾游等主题,提倡“微度假、轻旅行”,推出研学旅行、精致露营、文旅市集等一系列文旅消费产品,充分发挥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示范作用,创新夜游产品,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

640 (1).png

640 (5).png

“乐游台州”系列活动

充分发挥文艺展演、非遗传承、“百县千碗”等地方特色文旅资源的集聚效应,推出内容丰富、品类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和文创产品,激活游客的舌尖味蕾,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640 (6).png

640 (2).png

“云游台州”系列活动

推动数字化改革成果的转化应用,迭代升级数智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创新开发云旅游、云展览、云直播等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场景,推出网络视听、动漫游戏、数字藏品等一批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产品。

640 (7).png

640 (3).png

“潮游台州”系列活动

转型升级各大展会平台,发布精品旅游线路,推出潮玩节、音乐秀、未来展等前沿文旅消费产品和创新玩法,引领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时尚、新潮流。

640 (8).png

640 (9).png

640.jpeg

问题1:此次文旅消费季选择浙东唐诗之路为主题,请问将组织哪些与唐诗之路相关的活动?

浙东唐诗之路是浙江省四条诗路之一。台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此次消费季,我们以文促旅,文旅融合,拉动消费,将举办“诗路匠心”2022台州市文化遗产文创设计大赛、“浙东唐诗之路”美术作品主题创作活动、“跟着唐诗游山海”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打响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品牌,激发“台州文化”消费活力。

其中,“诗路匠心”2022台州市文化遗产文创设计大赛要求参赛者围绕“诗路匠心”主题,自选与台州传统文化有关的,文物遗迹、文化资源、文物精品为设计元素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创作题材。建议从官方推荐的5个重点选题和25个创作方向中进行选择。“25个创作方向”的具体文化内涵,可在微信端搜索“一录yilu”小程序,进入本次大赛活动页进行深度了解。

“浙东唐诗之路”美术作品主题创作活动则围绕“浙东唐诗之路”主题,通过组织采风、征稿与约稿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创作一批反映“浙东唐诗之路”的优秀作品,下阶段还将举办“浙东唐诗之路”美术作品精品展暨“喜迎二十大——长三角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打响“诗画浙江”金名片。另有一好消息,有意向参加征稿的作者可以报名参加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于近期组织的“浙东唐诗之路——美术创作采风游”,组织方给予补贴。

“跟着唐诗游山海”文化旅游短视频大赛,以面向社会公众征集高质量的优秀短视频作品为切口,通过全媒体多角度短视频拍摄的宣传形式,串联起台州唐诗之路沿线的文化古迹、自然风光、非遗技艺、特色美食、休闲生活,实现台州“浙东唐诗之路”旅游IP的立体化、可视化、互联网化传播,全面扩大台州文化旅游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同时,我们计划在7月底举办“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台州”杭州推介会,邀请领导、嘉宾、媒体、旅行社,通过现场氛围营造、节目演出、直播连线等形式,推介台州文旅资源,旅游线路。同时,利用杭州地铁1号线开展“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台州”主题宣传,扩大台州文旅在外知名度。

问题2:请问台州文旅消费券第一阶段即将结束,成效如何,第二阶段台州文旅消费券发放重点放在哪儿?

台州文旅消费券第一阶段自5月19日开始,到7月18日即将结束。目前,截至2022年7月10日,台州文旅小程序显示,总点击量超过80万次,台州文旅促消费成交额为525万元,发放补贴金额157万元,预计带动消费5000多万元。其中有4条旅游线路成交已达上限100万元,6家旅行社销售额超过20万元,23家旅行社销售额超过10万元,回岗导游300多人,实现了保市场、保就业、稳旅游产业链的目标。

第二阶段(7月19日至9月18日),将在总结评估第一阶段基础上,结合台州方特的开园,侧重点放在市区旅游多点融合上。我们将在台州文旅小程序新增5条方特+线路,仍然给予30%的官方补贴,分别是方特+椒江的景区,方特+黄岩的景区,方特+路桥的景区,方特+台州湾新区的景区等2日游线路,让市区外的游客能在市区旅游,在主城区住宿,在主城区消费。

据了解,方特自6月30日至7月6日一个星期的试营业和压力测试,7天的时间,共有2万多名游客参与体验与测试,各项指标基本上符合开园要求,特别是7月9日开园这一天,游客就达到1万多人。根据与方特的对接,方特自主平台在7月9日至18日,每天就已售出5000多张门票,以及市区周边的游客加入,估计每天会超过1万多人。为了增加台州文旅消费券抢券游客体验感,我们将在7月11日至7月18日,每天会放出1000个名额,供市民游客抢购,7月19日之后,将全部放开,不限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