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不负初心,逐梦前行,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功晋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2022-07-18 16:16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016年——2022年

从初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到

正式认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逐梦六载

不负初心,终得始终

刚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浙江省台州市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功上榜!这也是浙江省第20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83a5232c0499fec15854aa5fb9d37e.png

053ca9753d7200d85af10c17b2ca788.png

【2022年7月1日—7月31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免票区域:台州府城墙、东湖景区)】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位于临海市古城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包括台州府城墙、紫阳古街、东湖公园、巾山、龙兴寺等主要景点。这里是首批诗路黄金旅游目的地,古往今来无数文人才子不吝笔墨,留下传世诗篇无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航拍中国第二季》也都通过镜头向全国人民传递展示台州府城的美丽。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更是走出北京、走出演播厅,走进台州府城,千年古城在现代的熠熠星光下穿越古今。

台州府城墙是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点。始建于东晋年间,距今1600余年,也是目前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元代以前的古城墙,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

台州府城墙全长6280米,现存473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从起点到终点,完整走过台州府城墙,也好似重历了一遍古城的烽火岁月。

由明朝民族英雄戚继光首创的双层空心敌台,台州府城墙至今留有8座,站在敌台之上登高远眺,看山下古城烟火安逸,看江山如此多娇。由唐朝名将尉迟恭主持修建的百步峻,相传是他沿着鹿的脚印修建而成,今天在长城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梅花鹿萌萌的身影,这就是来自临海古城的浪漫呀。

台州府城墙的瓮城,是中国城墙建筑界的一朵“奇葩”。受灵江江水冲击影响,在全国大多数城墙都保持长方形瓮城的情形下,台州府城墙创新设计修建了半月形瓮城,弧形的墙面大大减轻了洪水的冲击。因地制宜,同样被改造创新的还有马面。半方半弧形的马面,拥有御敌+抗洪双重功能,建筑学家更是称之为“可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全国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