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2022年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温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8 15:31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8月6日至7日,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温岭召开。

会议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岭市人民政府承办,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执行承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蔡文富,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厉财,温岭市副市长王敏峰,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等出席会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主持会议。

此外,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的专家代表、入选2022年省公共文化理论研究课题的代表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局长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系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彰显文化担当。

8月6日下午,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讲话

一、充分认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

(一)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客观要求。

(三)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工作的内在要求。

二、牢牢把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

开展公共文化现代化理论研究,内容涉及机制体制创新,涉及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的调整,思想性、政治性很强。必须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需求导向:

公共文化服务面向老百姓,服务老百姓,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

坚持问题导向:

公共文化服务已经进入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阶段,需要厘清或明确的突出问题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现阶段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要理解公共文化服务与共同富裕的关系等方面。

坚持事实导向:

理论研究不仅需要聚焦在全省方向性、战略性的问题上,同时也要聚焦地方实际性、具体性的问题,真正发挥理论研究能“顶天”,能“立地”的作用。

三、努力开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一)建立常态化理论研究机制。

(二)专家智库要当好“外脑”做好“参谋”。

(三)打通研究成果转化通道。

2021年,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并从“优先发展、品质发展、均衡发展、人本发展和创新发展”五个维度,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的核心指标,设定了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这是省委省政府在全面完成全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我省公共文化领域在助力“两个先行”的重要载体。

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是一项开拓性工程。不仅需要全省公共文化领域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更需要提供完备的理论体系支撑。根据工作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等方式,积极营造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的理论研究氛围。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致辞

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以更多、更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富裕”需求。制定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市的实施意见》,加速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领航项目)等创建工作,全市文化重点指标高位提升,文化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目前,市县两级20家文化馆和图书馆100%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在全省率先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每周免费开放42小时”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建成和合书吧138家,“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逐步形成;“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文化超市4.0”等一批文化创新品牌不断打响,基本实现公共文化空间“处处可去”,公共文化服务“人人可及”,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

台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吸收兄弟地市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继续深化理论创新,积极推动落地转化,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做好台州文章、贡献台州力量。

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厉财致辞

近年来,在浙江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温岭的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功创建了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戏曲之乡”。今年,又入选首批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名单。

我们信心满满,正全力以赴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品、文化环境,努力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21位公共文化理论研究者,围绕系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创新工作的主题,开展“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沙龙活动。

活动中,既有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等专家,带来《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发言,也有兄弟城市交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研讨主题兼具宏观思考和技术考量,从更高的层面指导和推动台州乃至浙江的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作总结发言

要梳理问题清单

认真分析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状,结合“两个先行”建设目标,对标《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梳理问题清单,聚焦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明确理论研究重心。

充分发挥好专家作用

各地要根据工作所需,谋划提出合作项目选题,匹配专家的专长,邀请专家开展专题研究、决策咨询、项目论证、培训讲座等,充分用好专家的智慧。

要抓好研究成果转化

突出成果运用,注重把专家们的智慧转化为决策、政策、规划和文件等,发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