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台州全市文旅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9 10:39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8月5日,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全市文旅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

此次会议是为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进一步分析形势、看清差距、找准原因、研究举措,明确下半年重点,为实现“两个先行”开门红贡献力量。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班子领导及调研员,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文旅局)、玉环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局机关中层干部、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主持。

会议上,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文旅局)、玉环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围绕上半年工作亮点、下半年工作重点依次交流发言。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队长张焯军通报上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准确把握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上半年成绩值得肯定:形成齐抓共管格局、隐患排查力度大、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市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形势还不容乐观:

一是量大面广,形势更加严峻;

二是人少事多,责任更加重大;

三是职责不明,风险更加凸显;

四是隐患不清,问题更加严重。

二、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抓好旅游领域安全工作

下半年,总的要求是:围绕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结合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 “除险保安”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四化”建设,奋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两个先行”顺利推进。

(一)监管职责要明确,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二)隐患治理要彻底,落实落细除险保安百日攻坚。

(三)应急处置要及时,夯紧夯实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是预案要管用。

(四)措施办法要有力,破题破难抓好安全监管。

(五)追责问责要跟进,从严从实落实安全责任。

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把输入关

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二、严把防控关

严格落实属地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家庭“四方责任”;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三码核验”监管流程;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三、严把预警关

要根据防疫要求,严格落实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导游等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和数量。

四、严防层层加码关

要加强对本领域内“层层加码”问题的发现和整改。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讲话:

充分肯定上半年成绩,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

一是喜迎二十大彰显政治担当。


二是旅游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三是文旅数字化改革取得新成绩。

四是提升公共服务惠民取得实效。

五是历史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有力推进。

六是有效落实纾困解难措施。

七是强化文旅推介振兴疫后市场。

八是文旅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

下半年,我们要对照“两个先行”目标,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打好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组合拳,为全省、全市大局多做贡献。


一、精准定位:

在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打造中国山海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大格局中去找准定位,在顺应文旅融合新趋势,构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中谋求台州文化旅游新发展。

二、善谋项目:

重点要做到“敢想、深谋、善挖、会抢”。


三、提质升级:

要融合创新做强文旅新业态,强化产业政策支撑,丰富文旅内涵,拓展消费链条,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四、整合营销:

进一步深挖文化旅游特色,整合资源,联动营销,提升“中国山海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

五、改革突破:

站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高度,结合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供给和旅游出行需求,突出改革味,形成创新点、突破点。

做好下半年工作,奋力夺取“两个先行”开门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市文旅系统要围绕文旅提质升级各项中心任务,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落实。

(二)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三)创新乡村旅游促“共同富裕”样板。

(四)优化数字文旅服务整体智治体系。

(五)构建“一带两圈”旅游发展大格局。

(六)深化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

(七)打响“追着阳光去台州”文旅品牌。

(八)扎实推进文旅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力以赴除险保安,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稳定

一、深刻认识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


二、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

三、坚决守牢安全工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