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王浩: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浙江样板”
发布日期:2023-02-15 16:17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王浩在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浙江样板”。

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14日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抢抓后疫情时代机遇,突出守正创新、变革重塑、项目为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浙江样板”,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王纲讲话,暨军民、姚高员出席,胡伟作动员部署。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解读我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情况,省政府与相关设区市、省级单位签订责任书,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杭州市、柯桥区、仙居县、横店集团、省文投集团、乌镇旅游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负责人发言。

王浩指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省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丰裕、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持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我省文化事业、文旅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使“诗”和“远方”更好联结,使文化和旅游“融”得自然、“合”得协调,让更多人实现物质富足、精神富有。

王浩要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大力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树立“专精特新”导向,“专”即以专注铸专长、以专业塑品牌,使传统优秀文化焕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精”即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推出更多启迪心智、愉悦心情的精品力作;“特”即以特见长、以特取胜,确保各类文化产品既具有中华文明的共同特征,又拥有显著的浙江辨识度;“新”即在坚守本源的基础上,主动创新求新,通过艺术加工、技术嵌入,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大力实施省域文化标识打造行动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完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壮大现代文化产业,全力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二要大力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旅游产业。加快实施产业带建设行动,优化提升四条诗路文化带、红色文化旅游带、蓝色海洋文化旅游带、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带等发展;加快实施串珠成链计划,以文脉、地脉、水脉、古道、交通干线等为基,统筹谋划旅游线路和文旅项目,串珠成链、集链成群,形成若干条养眼养心的高品质景观长廊;实施载体能力提升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积极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迭代升级重点旅游景区和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加速全域发展,以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为目标,持续擦亮浙江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金字招牌”,使浙江大地处处皆有胜景、时时都能畅游。三要加快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强化文旅融合意识,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动重大融合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才力度,谋划招引一批高质量的重大文旅项目和高层次的文旅领军人才。

王浩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坚持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各地要落实专班运作,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督导服务,力争每年实现新突破、交出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