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动态
天台山文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2 09:50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3月17日下午,开天台山文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五届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市政府副市长章月燕参加会议。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汇报天台山文化申遗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标准、程序和政策,阐释天台山文化的基本概念、当代价值,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根据前期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天台山文化申遗工作建议,分析交流申遗方向和主题。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汇报天台县工作情况,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座谈讨论。

五届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就做好下一步天台山文化申遗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指出要抓住申报主题这一关键,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统筹推进天台山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进一步理清思路,科学做好规划。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指出,推进天台山文化申遗,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厚植文化底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标志性项目。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机制,压实责任,加快推动申遗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

一、守好文化根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要坚持保护为主,加强历史文化遗迹、遗产的保护传承,健全保护工作体系。

要坚持价值优先,加强历史文化溯源和研究阐释,赋能台州文化软实力和台州区域竞争力。

要坚持创新转化,加强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着力提升天台山文化保护利用的现代化水平。

二、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完备申遗体系。

要明确目标任务,通过3到5年的努力,争取把天台山文化申遗列入浙江省向国家申报名录。

要构建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申遗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清单化、项目化、闭环式抓好推进。

要落实常态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阶段、各类研究工作,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三、强化市县联动,确保任务落实落细。

今年重点抓好4项工作:一是做好申遗可行性研究。二是深化天台山文化研究。三是系统梳理历史遗存。四是开展申遗工作考察。

四、放大工作效应,推动申遗普惠民生。

将申遗工作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以申遗为牵引,深入推进相关文化文艺事业,带动基层设施建设,深化文旅融合,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探索打造文化兴盛的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