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文旅热点
《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规范》台州市级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3-03-22 17:0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浏览次数:

2023年03月01日,《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管理规范》通过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核,正式发布实施,标准号为DB3310/T 96-2023。

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不断完善,各地区纷纷探索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路径,其中包括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服务,以促进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治理方式转变。然而,由于尚无统一的制度规范,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管理办法、实施标准等问题成为影响其服务质量提升的主要瓶颈。

为了规范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管理,制订《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管理规范》台州市级标准的工作正式启动。该标准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由台州市图书馆具体撰写,2020年开始草案编写,2021年11月获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立项,项目编号为2021104007。

经过一年多的修改、完善和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最终于2023年2月24日由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并于同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明确了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准入条件、评估和评价标准、角色职责和管理要求等方面的内容,使得社会力量能够更好地参与公共图书馆服务,并提高其服务质量。

《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管理规范》台州市级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台州市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台州经验”和“台州标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促使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标准化、常态化、健康发展。有利于在全台州市市域范围内统一推进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社会化运营服务管理工作,为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创新建设提供标准支持。

日前,该标准已于浙江标准在线官网公布,下载和浏览地址:https://bz.zjamr.zj.gov.cn/public/std/complete/view/b6107e661c374502a4b4fa8f15aac772.html